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義外交齟齬延伸 達文西歸屬也成議題

2019/5/3 08:45(5/3 1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日專電)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巨擘達文西生於義大利、長眠法國,兩國總統今天連袂出席他的逝世500週年紀念活動。在兩國外交齟齬背景下,議論延伸到藝文領域,達文西的歸屬也成話題。

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晚年應當時的法國國王佛蘭斯華一世(Francois Ier)邀請,搬到法國居住,達文西生命的最後3年待在羅亞爾河谷小鎮昂布瓦斯(Amboise),1519年長眠於此。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上午先造訪昂布瓦斯的皇家城堡及克洛綠榭堡(Clos Luce),在達文西墓前重申兩國緊密的歷史及文化連結;傍晚再到香柏堡(Chambord)與500名法國及義大利年輕人見面,法籍太空人佩斯凱(Thomas Pesquet)也受邀主持科學工作坊。

馬克宏說,法義兩國及人民之間的關係堅不可摧;馬達雷拉也表示,義法友誼經得起任何考驗。

事實上,法國與義大利近月互生摩擦,由極右勢力把持的義大利政府官員數度評論法國政治,義大利內政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點名批評馬克宏,副總理迪馬尤(Luigi Di Maio)趁訪法時會見「黃背心」成員,引起法國政府不滿,一度召回駐義大使。「黃背心」運動自去年11月中旬起抗議政府賦稅不公,要求馬克宏辭職,每週末動員上街,持續至今。

達文西與法、義兩國都有很深淵源,他的藝術遺產應歸屬於法國或義大利,不時有些爭論,最受議論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就是由法國羅浮宮珍藏的「蒙娜麗莎」(La Joconde)。

一般認為,達文西受邀到法國居住時,身邊就帶著這幅畫,然後被佛蘭斯華一世買下,屬於法國資產。

兩國外交齟齬延伸到藝文範圍,又逢達文西逝世500週年,雙方各自策劃重要展覽。義大利文化部次長波爾貢佐尼(Lucia Borgonzoni)去年說,「達文西是義大利人,只是死在法國而已」,她反對把達文西的作品借給羅浮宮展覽,即使雙方早已敲定。

相較之下,達文西出生地、佛羅倫斯(Florence)市長納德拉(Dario Nardella)比較看得開。根據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引述,他說達文西「兩者都是,是義大利人,也是法國人,他是世界公民,這也是義大利與法國加強友好關係的機會」。

曾書寫達文西傳記的法國作家布哈姆利(Serge Bramly)去年底接受費加洛報(Le Figaro)訪問時也表示,達文西屬於哪一國,根本沒必要爭論,那個時代義大利半島上有許多城邦,國家的概念是19世紀才出現,何況達文西重視的是人,不是國家,「對他來說,國界沒什麼意義」。

布哈姆利表示,他認為應形容達文西為「普世人道主義者」,比起局部地域或政府的議題,達文西更著眼於人類共同利益,「基於所有這些理由,與其討論達文西是義大利人或法國人,不如說達文西自視為不斷前進的人,比起國家,更重視後世傳承」。(編輯:陳永昌)108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