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防範非洲豬瘟一條心 重視程度令多國羨慕

2019/6/1 08:42(6/1 10: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31日專電)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針對非洲豬瘟防疫召開會議,台灣與會代表杜文珍說,台灣把防疫拉高到國安層級,不同部門一條心合作,又有經費支持,很多國家都很羨慕。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於5月26日到31日在巴黎舉行第87屆年會,期間邀集各國代表召開有關非洲豬瘟防疫的技術會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杜文珍代表台灣出席。

這場會議並未提到特定國家,而是由專家以「非洲豬瘟全球控制策略的挑戰」為題報告,針對防疫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擬訂應變計畫、強化獸醫服務體系、落實監測、防範走私及攜帶肉品入境、與民眾建立互信並做到訊息透明、跨部門合作等。

這些專家建議一項項看下來,杜文珍說:「台灣真的是做得不錯。」

中國自去年8月爆發非洲豬瘟疫情,鄰近地區如臨大敵,會議期間,有些東南亞國家代表主動找杜文珍討論,想知道兩岸交流如此頻繁,台灣如何阻絕疫情;過去幾個月,也有國外專家親赴台灣觀察,看過台灣的防疫工作後,都予以肯定。

在台灣,養豬業相當重要,非洲豬瘟防疫工作因而拉高為國安層級。杜文珍說,「我們這樣運作,很多國家都很羨慕」,並不是每個國家都能做到這一步,有總統、行政院高度重視及支持,防檢局人員即使為防疫而馬不停蹄,「忙著覺得後面有靠山,工作起來就很有力」。

杜文珍在這波防疫總動員中,觀察到各部門發展出新的合作模式。

舉例來說,北韓於5月30日傳出病例,基於風險管制,南韓也被視為高風險地區,桃園國際機場自31日凌晨零時起,針對來自南韓的班機旅客,全面檢查手提行李。

這項措施來得臨時,杜文珍一行在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會議現場即時知會南韓與會代表,同時在台灣,農委會忙著通知相關單位,外交部、內政部移民署、海關及航警人員也很幫忙,「大家在邊境已經變成一個team(團隊)了」。

杜文珍特別提到,移民署人員先是詢問是否要做一份韓語版海報貼在機場,以提醒南韓旅客留意防疫規定,但知道農委會人員正忙,於是自己就主動把海報做好,讓她很感動。

她說,各單位各有職責,以前防檢局自己做防疫工作,偶爾也覺得辛苦,現在卻覺得有幫手了,「真的很感謝,各個機關一條心作戰」。

中國爆發疫情後,根據官方數據,到今年4月22日累計撲殺約102萬頭豬;但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等國際媒體報導,一些畜牧業者因擔心拿不到撲殺豬隻的補償款,並未一一上報疫情,質疑實際疫情比政府所公布的更加嚴重。

杜文珍表示,繼中國之後,蒙古、越南、柬埔寨及北韓陸續出現疫情,越南於今年2月首度發現病例,至今累計數千例,撲殺約170萬頭豬,狀況相當緊急。

她說,此次在巴黎會議中,有些國家代表就問,「越南都這麼說了,中國的情形應該不是只有像現在(宣稱)的狀況吧?」然而中國方面未特別解釋,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也僅重申疫情透明及區域合作,鄰近國家都很擔心。(編輯:周永捷)108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世界動物組織:中國控制非洲豬瘟要花上多年時間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