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風暴下的台灣牌 中國學者談底線

2019/6/7 18:29(6/7 1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北京7日電)美台關係不斷升溫,中國學者時殷弘認為,美國在貿易戰同步祭「台灣牌」漸進侵蝕中國紅線,但除非美國對台出售先進進攻型武器或美國戰艦停靠台灣,否則都還不到攤牌那一步。

中美貿易對峙情勢逐步擴大至技術封鎖、經濟對壘,與此同時,美國種種友台措施,包括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再到新一波價值逾20億美元軍售案,一定程度也被中國視為美國施壓貿易戰一環。

美台關係再上層樓,北京態度備受關注。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觀察,目前看來,戰略主動權都在美國,尚未見到中國有意因遭「台灣牌」掣肘,而改以主動姿態在國際安全議題上踩美國「痛點」的表現。

時殷弘認為,美國打「台灣牌」和在貿易戰中使用經濟、技術封鎖的手段一樣,都是漸進地侵蝕中國紅線,中國對此則採被動反制。比方說,隨著美艦通過台海頻率增加,就會出現中國軍艦在南海靠近美艦的新聞。

他歸納,若要回敬「台灣牌」,中國有兩種選擇,一是直接打擊美國,二是朝著台灣而去。然而,直接反制美國這一點,中國歷來做得少,籌碼相對有限,也有顧忌;若面對的是台灣,辦法就比較多。

他舉例,中國可以出動軍艦繞台或飛彈試射,再者就是藉由經濟手段,對配合美國制裁華為的台灣企業採取動作;但由於現在大陸鼓勵兩岸經濟交流,在經濟反制上也會是「點對點」、反應式的。

至於屢被中國網民拿來說嘴的「武力犯台」,時殷弘認為,中國對台政策是和平的、或基本和平的,大陸武力犯台的法律依據是「反分裂國家法」,若條件不夠充分,大陸對台動武便無所本。

他說,相信台灣不會給大陸攻台的理由。此外,儘管美國挑戰中國的紅線,仍未打破40年來的對中政策與立場;但萬一美國陸戰隊一個師、或是空降旅到台灣,就可能構成台灣受外國控制的局面,挑戰了反分裂國家法。

倘若中國在反制「台灣牌」時選擇直面美國,時殷弘認為,手段包括制裁波音公司等美國企業,或召回駐美大使。但他強調,這些手段中國過去沒真正做過,可能是還沒想到這一步,又或者是傳統上不用。

時殷弘表示,只要美國不攤牌,中國都只會被動地「以漸進回應漸進」。至於何謂攤牌,時殷弘指出,包括美國戰艦訪問、停靠高雄港,或者美國對台出售非常明確的先進進攻型武器。

時殷弘並未說明中美攤牌後的局面情勢,僅在受訪過程強調,若中國激進應對,可能更強化美國對台支持;而理論上,中國雖然可能由被動因應,轉為在政治與外交上對美國主動出招,但從川普上台至今,中國沒這樣做過。

他舉例,包括伊朗、北韓等問題,雖然也是中國可以打的「政治牌」, 但現有情況不足以表明中國有在做此考慮,這一步也許要等中美真正撕破臉、關係不可彌補時,才有可能使用。(編輯:林克倫/繆宗翰)108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