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黨外聚集地到文化據點 豐原三民書局9月歇業

2019/6/7 23:01(6/8 0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7日電)豐原三民書局在戒嚴時期是黨外人士的聚集地,受到情治單位的關注,中部地區民主的發源地,近年販售各類文具書籍,成為豐原地區文化據點,傳出9月吹熄燈號,許多忠實顧客相當不捨。

位於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上的豐原三民書局,今年邁入第41年,民國67年,民進黨新潮流大老利錦祥、陳姿媚夫妻頂下豐原三民書局經營,因淹水二度遷徙,後來向豐原客運承租大樓,落腳在中正路上,經營至今。

戒嚴時期黨外運動蓬勃,但政府不允許組織政黨,販售黨外雜誌的豐原三民書局,成為黨外人士經常往來的聚集地,因此培育了許多政治圈的明日之星。

利錦祥表示,那時代有理想的年輕人很多,他剛好有機會可以開書店,本身也喜歡文學,所以,頂下豐原三民書局經營,他回憶指出,「當時的社會瀰漫了一股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氛」,書局在6月9日成立,後來就發生了美麗島事件。

豐原三民書局因販售黨外雜誌,引起情治單位的關注,警備總部人員常到店裡稽查。購買時是否需要通關密語,利錦祥笑說,「老顧客都會知道那邊可以買(黨外雜誌),自然就會來買了」。

利錦祥指出,當時好多常來買的人,後來都成了好朋友,他們也都成為支持台灣民主的第一批人。經營書局卻常有警備總部官員前來,問及是否備感壓力,他笑說「有壓力就對抗呀」。

豐原三民書局早期販售黨外雜誌,戒嚴時期是許多黨外人士串聯根據地;近年來政治色彩逐漸褪去,也販售起各類文學書籍、參考書、文具用品,不定期舉辦各式講座。

因豐原地區為昔日台中縣府所在地,火車站商圈相當熱鬧,鼎盛時期,整條街連鎖書局林立,近年來陸續倒閉,豐原三民書局成為豐原地區僅剩的書店,許多忠實顧客知悉豐原三民書局即將歇業,心中相當不捨。

地方人士指出,幾年前就曾傳出豐原三民書局即將歇業的消息,但考量店內還有許多員工,讓惜情的老闆不斷苦撐。店長表示,原本選在6月9日書店創立日才要貼出公告,未料消息提前曝光,近年書局不好經營,加上租約到期,才忍痛下了歇業的決定。

走過41個年頭,曾是黨外運動的聚集地,後來成為豐原地區文化據點,豐原三民書局將在6月9日書店41週年慶當天公告歇業消息,書局將經營至9月熄燈。(編輯:陳俊碩)108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