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之鋒出獄向國際發聲:感謝台灣力挺反送中

2019/6/17 20:02(6/17 20: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17日綜合外電報導)香港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今天出獄,立即加入港人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反送中」抗爭行列,他發表聲明呼籲國際社會支持,並特別感謝台灣相挺反送中。

黃之鋒面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媒體,以粵語、英語及華語向國際社會發表聲明,他也向台灣支持反送中的民眾表示感謝。

CNN的報導指出,香港反送中抗爭已成為台灣明年總統大選的重要議題,又給北京製造另個頭痛難題。

現年22歲的黃之鋒在2014年「占領中環運動」期間,因阻撓執法人員清場而被拘捕,去年被高等法院原訟庭裁定他藐視法庭罪名成立,判刑3個月。

黃之鋒不服上訴,高等法院上訴庭上月16日裁定刑期減至2個月。他在今天獲釋,適值香港反送中抗爭舉世矚目之際,他隨即投入抗爭行列並接受CNN專訪。

他受訪指出:「當前正是投入為民主自由而戰的絕佳時機,5年前占中運動結束後,我們宣告還會回來。昨天200萬港人走上街頭…展現港人明白這是一場長期的抗爭。」

抗議群眾要求北京支持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下台,黃之鋒也呼應民眾的訴求。

他說:「為什麼林鄭月娥要等到百萬港人上街頭才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就是因為她不是民選的,該是她下台的時候了。」

時值美中貿易戰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臨其他難題之際,黃之鋒認為,北京也必定關注當前香港的動盪,並對林鄭月娥的去留感到疑惑。

他說:「香港只不過是個人口700萬的小型國際都會,卻有200萬人上街頭,這就展現了我們的共識,林鄭月娥必須結束她的政治生涯。」

黃之鋒表示,若修法不撤而主要官員又沒下台,那麼抗爭可能會持續,特別是7月1日,既是香港自英國回歸中國統治週年,也是泛民主派上街頭示威遊行的重要週年紀念日。

他出獄後首要行程之一就是來到位於金鐘的一處悼念活動致意。金鐘鄰近反送中抗爭的主要場地,15日有位男子在太古廣場攀爬平台並懸掛呼籲撤修法標語,不幸墜落身亡。

香港反送中抗爭已持續數週,香港眾志與其他數個青年團體,在這次的抗爭扮演重要角色。這些青年團體因2014年的占中運動而嶄露頭角。

林鄭月娥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後,香港眾志15日發表聲明表示,港人應「要求這法案永遠束之高閣,反對政治檢控抗議者,譴責警察暴行,以及呼籲林鄭月娥下台」。

香港眾志表示:「林鄭月娥一再把這部法案掀起廣泛的反對,歸因於港人的誤解,也是種高高在上的心態。我們的行動可能贏得了一場戰役,但是戰爭尚未結束,我們呼籲國際社會不要置之不理。」(譯者:曹宇帆/核稿:林治平)108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