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行從影70年 鄭麗君:他就是台灣電影史

2019/6/18 15:54(6/18 16: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18日電)資深導演李行將歡慶90歲大壽,文化部推出一系列活動回顧李行的電影創作。文化部長鄭麗君在記者會上表示,李行從影至今70年,「他就是一部台灣電影史」。

李行從1950年踏入台灣影壇,曾執導台語片「王哥柳哥遊台灣」、國語片「養鴨人家」、愛情文藝片「婉君表妹」等作品,開創台灣電影不同時期的風潮。

文化部與國家電影中心、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等單位合作,為李行推出一系列活動,包括6月29日北市交舉辦的「行影玖拾-李行電影音樂會」、8月2日起在台北市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行的李行電影文物展,及年底將發表的李行紀錄片。

導演朱延平擔任李行紀錄片的監製之一,並延攬導演何平執導。朱延平表示,他與資深電影工作者王童、張艾嘉、李烈,橫跨老中青三代一起擔任監製,就是要榮耀李行。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出席系列活動記者會表示,「台灣電影教父」李行畢生在台灣影壇,一次次帶起台語片、健康寫實及愛情文藝片等風潮,「李行70年的電影生涯與台灣電影形影不離,他就是一部台灣電影史」。

文化部為李行舉辦活動,李行謙虛說,不敢當。他提到,7年前罹患大腸癌,經歷12次化療,下半身較無力,因此需拐杖助行。但李行自認身體還很硬朗,並表示他的人生「從90才開始,我要繼續做電影義工,推動台灣電影發展」。

李行提到,喜歡戲劇的他一開始想當演員,但20幾歲參與電影演出時,卻一直被導演安排演老人,「毀了演員前途」,也開啟他轉戰導演的契機。

鄭麗君表示,李行將畢生收藏的4萬多件文物捐給國家電影中心,除了作為研究,也將在文物展中展出。

李行倡議台灣電影文物典藏多年,鄭麗君也在記者會上呼籲立法院,將國家電影中心轉型行政法人的設置條例,在下一會期優先審議,以利推動相關工作。(編輯:張雅淨)108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