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媒披露 華為員工與共軍單位掛名論文

2019/6/27 14:06(6/27 14: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路透社今天引述彭博(Bloomberg News)指出,中國電信大廠華為技術公司的一些員工,過去10年至少在10個研究論文裡與中國軍方人士合作;華為表示未注意到員工個人這部分。

報導指出,華為員工與許多不同的解放軍單位共組研究團隊,研究計畫從人工智慧到無線電通訊等,層面廣泛。

● 從分析線上評論到衛星影像 研究領域廣

華為發言人凱利(Joe Kelly)告訴路透社:「華為未注意到員工以個人名義發表研究論文這部分。」他並表示,華為沒有任何與解放軍一同研發的合作,與解放軍旗下的機構也沒有夥伴關係。

凱利說:「華為只研發、生產符合全球民用標準的通訊產品,沒有為中國軍方研發產品。」

相關報導披露,華為員工與中國軍方合作的研究,包括共同研究如何取得線上影像言論與分類,另還與解放軍國防科技大學探索蒐集、分析衛星影像與地緣協作的方法。

報導表示,並不清楚這些是否為全部華為員工與解放軍合作的案例,根據外媒掌握的相關資料庫,華為與解放軍的研究人員各有上千篇研究論文,但雙方人員共同掛名的論文,目前就是這10篇。

● 不排除官方單位對外徵稿

報導舉一篇由華為員工李輝掛名第一作者、研究線上情緒分類的論文為例,指這篇刊於今年5月號「信息網絡安全」期刊(隸屬中國公安部的研究機構)上的文章,專門研究線上影像並改良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演算法的精確度,研究人員用了24萬則評論來訓練人工智慧演算法,之後再拿到有百萬則留言的資料庫進行測試。

李輝這篇名為「面向互聯網在線視頻評論的情感分類技術」的論文摘要指出「隨著線上視頻大量增長,越來越多人在視頻網站上發表對視頻的評論,評論通常會帶有用戶的個人情感色彩和視頻中的一些關鍵資訊,從而對網路使用者的視頻觀看決策有重要影響。如何自動地對線上視頻評論進行情感分類和提取關鍵字,已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

外媒認為,雖然這些論文不能證明華為與解放軍間的密切關聯,至少顯示華為員工與解放軍的關係,可能比華為先前對外的說法更複雜。

「信息網絡安全」期刊在網頁裡開宗明義指出,它們創刊於2001年,是由公安部主管,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中國電腦學會電腦安全專業委員會主辦,對「國內外從事網路安全領域研究的專家學者、科研工作者、工程技術人員以及在校師生公開徵稿」。(譯者:陳亦偉/核稿:劉淑琴)108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