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軍方人事換血 沈一鳴接總長熊厚基掌空軍

2019/6/27 16:27(6/27 2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7日電)參謀總長李喜明將於7月屆齡退伍,國防部今天表示,參謀總長職缺由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沈一鳴上將調任,軍政副部長由空軍司令張哲平上將調任,空軍司令由空軍司令部副司令熊厚基中將調任,調任案均以7月1日生效。

國防部指出,熊厚基同時晉任空軍二級上將。熊厚基是空軍官校72年班、戰院93年班,曾任空軍第443聯隊聯隊長、政務辦公室主任及空軍作戰指揮部指揮官等重要軍職,學、經歷完整。任現職期間,指導空軍各項戰演訓任務及戰力整建規劃等重大工作,著有貢獻,特拔擢調任空軍司令,藉其豐富經驗,銜續推動各項建軍整備。

沈一鳴接參謀總長 曾是幻象試飛官嫻熟軍事外交

國防部今天指出,參謀總長職缺由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沈一鳴接任。軍方人士表示,沈一鳴曾是幻象戰機的首席試飛官,外語能力極佳,且嫻熟軍事外交,有利於印太戰略友盟合作推廣。

沈一鳴為空軍官校68年班、空院81年班,由於外文能力好,曾是空軍首批前往法國,接受法國空軍教官指導的幻象戰機種子教官中的首席試飛官;賴比瑞亞共和國總統泰勒於90年訪台時,國防部特派沈一鳴擔任榮譽侍衛長;沈一鳴也曾赴美深造,取得美國空軍戰爭學院的戰略碩士,歷任副參謀總長、國防部常務次長、空軍司令及國防部軍政副部長。

軍方人士表示,沈一鳴非常溫文儒雅,待人也十分和氣,不管對方的官階為何;沈一鳴領導團隊從不疾言厲色,在擔任空軍司令時,就算發生再嚴重的軍紀案件,開會時也是非常溫和的講事情,並指導部屬應如何處理,EQ非常高。

軍方人士指出,沈一鳴強調科學證據與專業分析,以理服人,對於各類報告文件,都付出心力徹底閱讀並了解,多能小處著手,帶入宏觀分析,讓提出報告的參謀完全折服,即使發現各種小錯誤,沈一鳴也不會當場大發雷霆,而是提醒由錯誤中學習,頗符合企業管理「共同成長」的精神。

軍方人士也說,沈一鳴的生活非常規律,喜歡看書,好學不倦,甚至在3C產品的使用及知識遠超過年輕的部屬,實在不像是已經60幾歲的人,且沈一鳴每天都會固定運動一小時以上,體能非常好,在擔任空軍司令期間,體測各項成績都是滿百。

對於沈一鳴接任參謀總長,軍方人士分析,主要是因為參謀總長軍種輪替慣例的考量。雖然沈一鳴跟另一位呼聲很高的人選、海軍司令黃曙光期別相同,同為官校68年班,學經歷也完整,但由於屆退的李喜明是海軍出身,而上一任空軍出身的參謀總長要回溯到102年的嚴明,所以由沈一鳴接任符合軍種輪替的慣例,且李喜明出任參謀總長前,曾任軍政副部長,沈一鳴也是循著李喜明的模式。

軍方人士指出,由於沈一鳴本身外語能力極佳,且嫻熟軍事外交,接任參謀總長,也有利於印太戰略的友盟合作推廣。(編輯:林興盟)108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