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翻拍劇緊急撤檔 各種不允許的紅色中國影視

2019/7/7 10:27(7/7 11: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北京特派員繆宗翰/7月7日
繼禁止宮鬥劇、權謀劇、發布限古令之後,中國近期再度流傳一張電視劇「審查細則」,限縮翻拍劇,使不少戲劇緊急撤檔或擱置。電影界也同樣緊縮,涉及800壯士死守四行倉庫的電影「八佰」,同樣面臨撤檔命運。

中國大陸社群媒體近期流傳,官方近期再度對電視劇祭出審查細則,其中將禁拍網路IP翻拍劇、玄幻題材古裝劇,以及曾翻拍過的電視劇等。

這項審查細則還明令多項「不允許」包括:未婚先育不允許、男女主角發生性關係對象不得超過3人、不能從事風月場所相關的工作、不能圍繞家產爭奪、不允許靈異題材。

「審查艱難」的項目則包括:國民黨時代的民國劇要表現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中,歷史劇不能有民族仇恨等等十餘項內容。

受到禁令影響,目前已傳出,翻拍張愛玲經典作品的「半生緣」,以及日本動漫改編的「網球少年」等電視劇已緊急撤檔,由台灣偶像劇翻拍的中國版「王子變青蛙」、「天國的嫁衣」則待定處理。

除了電視劇之外,中國電影界近期同樣氣氛緊縮。

中國導演管虎執導的電影「八佰」,以國軍1937年的四行倉庫保衛戰為背景,原定7月5日在中國大陸上映,卻因描寫國民黨的故事,且電影中多次出現中華民國國旗,上映前夕突遭撤檔;而近期順利上映的戰爭電影,則是中共贛南中央蘇區真實事件改編的「八子」。

這些奇特的規範,當然引起中國網民不滿,微博上罵聲一片,更有人質疑,若依照上述規範邏輯,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中,小龍女曾被性侵,又與楊過發生關係,恐怕已觸及禁令。

其實,梳理近期中共官方對藝文政策的論述不難發現,這一連串規定,追本溯源依舊來自「最高層」的意志延伸。

中共黨刊「求是」雜誌在今年4月發表總書記習近平3月間一場講話全文,內容就是要求中國藝文界「自尊自重、自珍自愛」,「抵制低俗、媚俗」,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要有大作品。

隨後,中國5月便公布「關於深化影視業綜合改革促進我國影視業健康發展的意見」。

對於這一連串的限制,在中國大陸工作近十年的台灣影視業者便認為,過去的限制主要針對武俠劇和台灣偶像劇,未來翻拍劇4大源頭:金庸小說、台灣偶像劇、原創電影劇本、日本漫畫也都會陸續被禁,原因則是「不符合目前的民族主義風潮」。

業者不諱言,近5、6年來,中國影視劇狀況確實不理想,不少人漸漸轉向網路發展,但前景同樣不樂觀。「我們只能等,等哪一天,說不定又解禁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緊縮氣氛下,近期日本吉卜力工作室經典動畫作品卻頻頻得以登陸。「龍貓」在問世30年後,去年底在中國大陸首次上映;「神隱少女」近期也在中國大陸首映,票房累計票房超過人民幣4億元,成績相當亮眼。

這兩部涉及奇幻題材的「日本動畫」,得以在數十年後,日趨緊縮的中國影視環境下高調上映,原因無他,恐怕與近年中日關係改善脫離不了關係。這也顯示,禁令既然來自官方思維,自然也會因為政治因素有所調整。(編輯:邱國強/翟思嘉)108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