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官媒批宮鬥劇5大罪狀 延禧攻略如懿傳停播

2019/1/28 12:27(1/28 1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許多人著迷的古裝電視劇「延禧攻略」和「如懿傳」最近傳出在中國各家衛視台停播的命運。此前,官媒曾刊文批判宮鬥劇有5大「罪狀」,並指影視文藝作品應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向而行。

綜合北京新浪網等媒體報導,中共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日報日前刊發評論文章說,宮鬥劇如今大行其道,「確實起到豐富大眾文化娛樂生活的作用,但是對其產生的負面影響也不容忽視」。文章詳列5大「罪狀」。

文章認為,宮鬥劇文化傳播不斷升溫,第一個負面影響就是「熱衷追崇皇族生活方式,使之成為流行時尚」,「許多人似乎都以能沾上點兒皇氣兒為榮」。

第2是「精心演繹宮鬥情節,惡化當下社交生態」,「與中國當前提倡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格格不入,南轅北轍,危害不淺」。

第3是「不吝美化帝王臣相,淡化今朝英模光輝」,「超過了對新中國開國元勛、英雄模範及優秀共產黨員的宣傳」。

第4是「宣揚奢華享樂之風,衝擊克勤克儉美德」,「不乏對宮中奢靡之風和錦衣玉食、聲色犬馬的展示,與我們現在所提倡的艱苦奮鬥,克勤克儉的優良傳統相差甚遠」。

第5個負面影響是「片面追逐商業利益,弱化正面精神引導」,「看不到多少具有積極意義的文化,節目的商業炒作是成功的,文化建設卻不盡如人意」。

文章最後更表示,希望相關影視文藝作品和媒體宣傳應把握好「量與度」,以與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向而行。

隨後有中國大陸網民爆料,上週六(26日)起,如懿傳被全面叫停,中國大陸各家衛視台近期任何時段都不能再播放。

有媒體翻查衛視台節目表表示,雖然部分仍顯示有延禧攻略、如懿傳等劇,但實際上都已停播,其中東方衛視下午時段原定的如懿傳被其他節目代替;山東衛視在晚間播放的延禧攻略尚未播完就腰斬停播,改為播出時裝劇「歡樂頒」;浙江衛視的延禧攻略也被換成綜藝節目。(編輯:周慧盈/馮昭)108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