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獨家/曾名列全球42名超級電腦 御風者落腳成大

2019/7/17 14:36(7/17 17: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17日電)曾在世界500大超級電腦中排名42名的「御風者」,確定落腳於成大計算模擬中心,未來將致力於拓樸學研究與路由驗證。國網中心預計8月初開始御風者的捐贈作業。

耗時將近一個月,超級電腦御風者的下一站將是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下轄的計算模擬中心。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副主任朱賢良受訪時說明,今天上午已將公文送達成大,國網中心預計8月初啟動捐贈程序,陸續將共計35櫃、上百台的主機、設備送往成大計算模擬中心。

國網中心於今年6月底啟動御風者的捐贈徵選計畫,收到來自台灣許多學研機構的申請,經過縝密的審查與篩選後,終於選出御風者的受贈者。

朱賢良指出,成大計算模擬中心的申請計畫書中提到,希望未來能使用御風者進行拓樸學研究與路由驗證,同時也承諾會在未來投入人才培育與產學合作。國網中心評估了計劃書,並考量該單位的研發能量與需求後,拍板定案。

成大計算模擬中心主任黃吉川受訪時表示,當時在提計畫書時,為御風者的「第二春」規劃了三個步驟的計畫。

第一,是用來做拓樸學的驗證。他說明,研究團隊在拓樸學上有新的發現,想要用超級電腦進行驗證,但若要在校內從無到有建構一台超級電腦,保守估計要新台幣3億元,負擔太大。剛好國網中心在尋找御風者的受贈者,是一個絕佳的機會,於是提出申請。

第二,未來將在御風者的主機上安裝可程式化晶片(FPGA),增強運算效能,並投入基礎的研究或支持新的研究成果與技術。

最後,利用這個超級電腦平台,協助新南向國家訓練科研領域人才,並研議在任務功成身退後,將御風者捐贈予新南向國家中,有需求的學研機構,發揮最後的價值。

御風者是國網中心第一次對外捐贈的超級電腦,國網中心平台維運組組長朱金城表示,過往除役的超級電腦,不乏有學研單位詢問捐贈事宜,但因太過老舊導致耗電量過大,高額的電費讓一般學研機構難以承受,紛紛打退堂鼓。

不過隨著技術進步,朱金城說,如今的御風者,雖然仍有耗電量大的情況,但比起以往已經改善不少,一般學研單位也較能負擔,使這次申請成為受贈者的情況才會如此踴躍。

朱賢良指出,捐贈的程序將從8月初開始執行,預計3個月內將完成所有軟硬體移轉程序。(編輯:張均懋)108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