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杜特蒂當面提南海仲裁 習近平重申不承認立場

2019/8/30 14:00(8/30 14: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30日專電)面對國內日益增強的壓力,加上期盼與中國共同開發南海資源,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昨晚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首度提起南海仲裁結果,但習近平重申不承認這項仲裁案。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8月28日到9月1日赴中訪問,除了拜會習近平,也將觀賞菲律賓國家隊在2019年世界盃籃球賽的賽事。這是杜特蒂在總統任內第5度造訪中國。

菲國前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在任時,把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CA)於2016年作出對菲國有利裁決,認定中國不能以9段線聲索幾乎整個南海的主權,但杜特蒂為修補菲中關係,上任後選擇不提仲裁結果。

在政績與民間壓力下,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帕內洛(Salvador Panelo)6日首度宣布,杜特蒂說,向中國援引南海仲裁結果「現在時機到了,這就是我要去那裡(中國)的原因」。

帕內洛今天在聲明中說,杜特蒂昨天告訴習近平,南海仲裁「是最終裁決,有約束力,且不能上訴」;對此,習近平重申,中國政府不承認這項仲裁的立場,「不會讓步」。

他表示,兩位領導人在釣魚台國賓館會面時,同意雖然雙方立場仍存在差異,這不應該對兩國「友好」造成阻礙。

帕內洛說,對於中國願意為因兩國漁船碰撞差點喪生的菲律賓漁民提供賠償金,杜特蒂表示感謝。

他表示,兩位領導人同意在互信和善意的基礎上,共同努力處理南海問題,持續和平對話以解決衝突。

至於菲中共同開發南海資源,帕內洛說,習近平指示為此目的成立的指導委員會,應就相關事項研擬實質性計畫。

菲律賓5月期中選舉後,雖然杜特蒂勢力橫跨參眾兩院,但因北京當局在南海填海造島、大規模採蚌、海上民兵集結中業島海域等行動,民間要求杜特蒂改變親中立場的聲浪越來越大。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6月12日表示,中國船隻9日撞沉停泊在南海禮樂灘(Reed Bank)附近的菲律賓漁船,且未對22名船員伸出援手。因為這起事件,菲國民間不滿情緒達到高峰。

杜特蒂在6月17日才打破沉默,表示這只是一起「海事事件」,希望外界不要過度解讀。杜特蒂26日又說,他與習近平已於2016年達成協議,允許中國在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捕魚,使南海主權議題成為反對陣營炮轟政府焦點。

不過,杜特蒂7月22日發表國情咨文時,態度已有所轉變。他表示,將「適時」維護西菲律賓海主權,禁止他國在菲律賓經濟海域捕魚。

至於「適時」是指什麼時間,杜特蒂說:「實際上我在等…他們開始挖掘石油時。」

他表示,挖掘石油太昂貴了,「我們沒有資金可以投資」,因此「雖然與你(中國)的計畫有所衝突,身為所有者,我堅持我們也必須擁有一部分資源」。

由此可見,杜特蒂出於與中國共同開發南海的需求,選擇對北京當局採取較容忍的態度。

然而,一方面,杜特蒂2016年上任,目前已進入他6年總統任期下半,政績壓力增加;另一方面,中國對南海主權態度並未軟化,不僅中國軍艦近幾個月來,未提外交申請即通過菲國南端,7月底還有113艘中國船隻集結中業島海域,多起事件使菲律賓於6月13日、7月31日、8月9日、8月22日分別向北京當局提出外交抗議。

從杜特蒂與習近平會面內容看來,對杜特蒂的訴求,北京當局仍維持原本立場,杜特蒂在民間壓力下,未來在南海議題上是否會抱持更強硬態度,尚待觀察。(編輯:陳永昌)108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