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弒岳父母凶嫌攜幼子離境 庫德警仗義助男童返台

2019/8/31 20:58(8/31 22: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31日電)士林雙屍案凶嫌幼子今晚隨同母親返台,刑事局表示,能順利營救幼童,關鍵在於庫德自治區國際刑警認為伊拉克民眾在海外犯案,有義務協助台灣,並幫忙讓凶嫌家屬同意幼童返台。

伊拉克籍男子阿里(Ali Hammad Jumaah)今年4月底,因小孩監護權等原因,涉嫌在台北市士林區民宅勒斃岳父母後,攜台灣籍幼子離境。

台灣檢警獲報後組專案小組查緝,刑事局國際科掌握凶嫌與台籍幼子先搭機至日本後,再從杜拜轉機至伊拉克,隨即藏匿伊拉克境內。國際科案發後積極與各國警方聯繫,順利突破外交困境,讓凶嫌台籍幼子在今晚返台。

警方指出,因台伊無邦交,遲遲未獲伊國警方回應,但偵辦過程發現,凶嫌妻子曾赴日本警局提告家暴,透過凶嫌在日本友人勸說及當地學校需回聘為由,盼讓凶嫌赴日,同時也積極與伊拉克北方的庫德自治區國際刑警接洽。

警方原以為可在日本順利逮捕凶嫌,但庫德自治區國際刑警在7月17日先逮捕凶嫌,不過台籍幼童卻被凶嫌家屬帶往摩蘇爾區。警方事後與伊拉克警方協商,最後在庫德自治區國際刑警協助下,凶嫌家屬同意讓幼童返回台灣。

陪同妻子赴當地的幹員表示,當小孩看到自己母親時,一時間先發呆,之後就緊抱母親不放,而小孩生母與凶嫌家屬會面時,男方家屬頻頻道歉,妹妹也認為哥哥犯行不對,希望獲得原諒,凶嫌妻子理解這不關家屬事情。凶嫌在警方協助下與妻子會面時,雙方情緒激動,2人都流下眼淚。

刑事局強調,這次能順利營救該案台籍幼童,關鍵在於庫德自治區國際刑警認為伊國民眾在海外犯案,有義務協助台警,這也讓警方感到驚訝。據了解,當時台籍幼童被帶回伊拉克,入境時被視為伊拉克籍,事後刑事局透過協助申請臨時文件,才能順利讓台籍幼童返回台灣,且若非庫德自治區警方協助,未來可能面臨國際親權官司訴訟。

幹員表示,協助營救台籍幼童的庫德自治區國際刑警獲得台警通報後,就認定先以營救小孩為優先,所幸在雙方合作下,順利達成跨國救援。

負責案件的國際科科長甘炎民受訪時說,偵辦士林雙屍案時,遇到許多困難,像已掌握凶嫌藏匿伊拉克地點,但因台伊沒邦交,僅能透過與台警友好國家警方協助,像美國、澳洲、日本等國,協請聯繫伊國警方。

他說,經透過美國、澳洲警方協助引介伊拉克庫德自治區及巴格達國際刑警接洽,聯繫後,僅獲庫德自治區國際刑警回應。但因台庫警方未曾合作,加上不熟悉雙方語言,且對方也不熟悉台灣,造成聯繫困難。

刑事局最後指派熟悉阿拉伯語的國際幹員聯繫,並透過與台灣警方友好國家警方協助,讓庫德自治區國際刑警點頭答應協助。為表達台灣檢警對案件重視,過程中,國際科也透過與庫德自治區國際刑警准將BRZO開會,並派員前往當地溝通。

甘炎民說,庫德自治區國際刑警准將BRZO事先還特別了解台灣警方過去打擊犯罪案件的成效,並認為台灣具備民主、自由及法治,雙方最後合作讓台籍幼童順利返台,也留下未來合作窗口,更凸顯警方在打擊犯罪決心是有共鳴。

此案發生在今年4月底,士林區附近民宅有一對年約7旬夫妻陳屍屋內。警方查出死者的外籍女婿阿里與妻子有家暴糾紛,疑因小孩監護權,涉嫌在4月30日凌晨勒斃岳父母,當天上午帶兒子搭機赴日本。

士林地檢署對凶嫌發出拘票,並通報移實施境管,也發布通緝時效至民國145年10月30日。凶嫌事後自稱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並讓兒子出現在視訊,讓妻子確認兒子平安。(編輯:謝雅竹)108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士林雙屍案凶嫌妻攜幼子返台 哽咽謝警方協助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