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港澳辦避答林鄭月娥求去 表態維護香港管治權

2019/9/3 16:10(9/3 1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3日電)針對香港831抗爭及92罷課,中國港澳辦今天舉行「反送中」以來第4場記者會,除重申北京「止暴制亂」立場,並著重強調中國對香港的管治權,直指香港反對派意在奪取管治權。

但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私下說出「如果能選擇,將會辭職下台」及她「解決危機的空間非常有限」的錄音被曝光,出席記者會的港澳辦發言人楊光、徐露穎,卻在現場眾多港媒會後上前追問下,快步離去,不發一語。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今天還特別在香港教育上作文章。

徐露穎說,「香港的國民教育、特別是國家意識的培養,是不是有一些值得檢討和反思的地方?」在「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後,無論是港府還是全體香港民眾,都要把這一項任務作為一個「重要工作」。

楊光則聲稱,反對派和「一些激進份子」打著「五大訴求」的旗號,是「赤裸裸的政治恐嚇、政治要挾」,矛頭指向了特區政府,目的是要「奪取香港的管治權」,使「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楊光又以港人爭取的「雙普選」宣稱,香港反對派不滿意2014年中國全國人大對特首普選作出的「831決定」,是因為那「不是他們想要的普選制度」。反對派想要的是選出一個「可以不對中央政府負責的行政長官,從而為他們奪取香港的最高管治權鋪平道路」。

他說,香港抗議人士提出的訴求已經變質,變得和修訂逃犯條例無關,目的是「奪取香港特區的管治權」,把香港變成「獨立或半獨立的實體,使『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至於外界關注的「緊急法」是否動用,以及中國是否下達「十一」解決香港風波,港澳辦今天均未正面回答。徐露穎僅表示,中央全力支持港府「依法用一切必要的手段,保障市民生命安全,維護法治」;中央與香港市民期望盡早回復香港的秩序,希望盡快止暴制亂。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8月29日曾表示,政府有責任採用一切現有法令來應對反修例的違法行為。此前有報導說,港府正考慮引用一條俗稱緊急法的法令。

緊急法授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不必經過立法會的情況下訂定各種緊急規定,包括規範限制通訊和進行逮捕等,權力很大。(編輯:繆宗翰/周慧盈/張淑伶)108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