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獨家/索羅門民眾壓倒性挺台 憂中國掌控經濟

2019/9/10 08:12(9/10 10: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荷尼阿拉10日專電)台灣與南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的邦交傳出危機,索國民眾也高度關注。在索國的人士普遍認為,民間輿論一面倒向應繼續與台灣當朋友,而中國掌控在地經濟活動,更是引發民怨。

中華民國駐索羅門大使廖文哲指出,大約有8成至9成的索國民眾「到目前都還是非常支持台灣」。索羅門台商會副會長蔡華明也有同樣的觀察,「輿論90%都支持台灣」。

索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上週召開聽證會,討論索國邦交是否轉向。據了解,雖然部分出席官員的證詞對台灣比較不利,索國非政府組織代表的發言卻是壓倒性支持台灣。

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4月上任後,將檢討對台邦交列為百日行動計畫的一部分。索國的政界、國會、媒體近來都密切注意相關發展,討論熱絡。

日前在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接受中央社訪問的索國民眾都關注這議題,他們的看法也印證這股民意傾向。

計程車司機伊拉拜(Ken Ilabae)說,台灣在農業、醫療等方面給索國很多協助,索國2000年發生族裔衝突,在索國最黑暗的時刻,台灣留下來幫助索國重建國家,台灣是索國的好朋友,如果轉向中國建交,「人民會很失望」。

索國1978年自英國獨立,5年後與台灣建交。台灣的農業技術團隨後進駐索國,深耕超過30年。在荷尼阿拉中央市場(Honiara Central Market)的許多小販聽到台灣都不陌生,甚至馬上說,「喔,台灣,你好、你好」。

賣木瓜的喬伊(Joy)說,木瓜購自與台灣合作的果農,巨大的木瓜賣10元索幣(約40元新台幣)至15元,銷路很好。

市場魚販達莫拉(Eremina Damola)說,她知道台灣,索京東部有種稻米、蔬菜的「台灣農場」,還有索國學生在那做實驗,學習種植技術,與台灣邦交關係讓兩國成為好朋友。

受訪民眾也有多人提到台灣提供的獎學金。在非政府組織工作的胡露依亞(Wendy Huruiia)說,台灣獎學金幫索國培養人才,不像在索國的中國人,到索國只是為了賺錢。

站在中央市場外望著曼達拉大道(Mendara Ave),胡露依亞說,沿街的商店都是中國人經營的,她從小在索京長大,看到這樣的變化,常常想,「這樣對國家好嗎?」

今年50歲的蔬果小販那拉西亞(Christopher Narasia)有同樣的憂慮。他說,相較台灣把農業種植技術教給農民、提供獎學金,「我還沒有聽說中國做什麼正面的事」。

那拉西亞說,中國人經營商店,「幾乎可以說都他們的了,他們已經接管銷售業」,索國人民被「推擠到角落」,只能做小生意,中國也從事伐木業,這是索國面臨的處境。

對於索國政府思考邦交轉向,那拉西亞說,索國與台灣關係一直很好,直到最近才出現這個議題,「我們真的不知道上面(政治人物)在想什麼」,他們必須告訴民眾跟中國建交有什麼好處,「我們知道台灣是怎麼樣的國家,但不知道中國」。

在索國中央銀行擔任警衛的席魯(Sam Siru)也反對與中國建交。他說,經營零售業的老闆給索國員工的時薪很低,不到平均時薪的一半,根本不夠基本開銷。

今年29歲、2014年獲台灣提供的獎學金到台灣短期的馬利托爾(Roger Maritoa)說,邦交轉向並非好主意,大家應看看歷史,台灣是索國的長期朋友,索國從台灣獲益許多。

根據中華民國駐索羅門大使館的資料,多年來每年平均有約125名索國的學生在台灣唸書。

索國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正在台灣訪問,他表示索國珍惜與中華民國之間友好、豐富及進步的關係。然而,部分索國內閣成員及國會議員主張與中國建交。

索國民意是否影響索國政府的決定,在索國有不同的看法。

有分析指出,索國在4月總理選舉時出動武裝直升機在國會上空盤旋,目的是為確保蘇嘉瓦瑞當選,他當選後首都陷入暴動,民眾不滿他過去政績不佳,卻第4度回任。索國也有傳言,選舉背後有與中國關係深厚的木商與礦商在操控。

這起動亂與索國2006總理選後的動盪類似,但規模較小。有分析說,當時的總理芮尼(Snyder Rini)被指控因中國在背後支持而當選,不滿的民眾在中國城縱火;蘇嘉瓦瑞若貿然與中國建交,有可能暴亂再起,甚至導致他下台。

曾在索國前總理里諾(Hon Gordon Darcy Lilo)任內擔任幕僚長,目前經營獨立媒體索羅門商業雜誌(Solomon Islands Business Magazine)的艾洛卡(Robert Luke Iroga)告訴中央社記者,索國民意有7成至8成支持台灣,但是政界是否聽從民意卻有很大的問號,「他們有自己的目的」。

艾洛卡指出,中國從沒想要爭取民意支持,他們爭取的是政界,中國邀請政治人物赴中訪問,或透過在索國與中國關係密切的中國社群高層人士,去建立與索國國會議員的關係。

對於中國透過商界金援索國政界的指控,艾洛卡說,他也無法證實,但有可靠消息來源確實知道,有幾位落選的國會議員候選人接受中國資助,承諾當選後推動與中國建交。

艾洛卡說,索國是否與中國建交,是新的議題,索國與台灣建交36年未曾出現像現在這樣的討論。他說,主管礦產開發的官員曾告訴他,中國有資金可協助索國發展基礎建設,「但是他沒有說明藉助中國資金的可能後果」。

艾洛卡指出,他最擔心的是後果是「債務陷阱」,因還不起錢給中國,斯里蘭卡將港口租給中國、萬那杜讓中國興建海軍基地,此外巴布亞紐幾內亞和斐濟也積欠中國高額債務。

他說,索羅門擁有南太平洋第3大漁場,林業和礦產豐富,這都是國內資源漸耗竭的中國覬覦的,索羅門有資源卻沒有錢,承受不起讓後代子孫陷入中國債務陷阱的風險。(編輯:高照芬)108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索羅門外長:珍惜與中華民國友好關係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