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交關係引關注 徐斯儉下週訪問索羅門

2019/9/9 20:55(9/9 2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9日電)台索邦交引發關注,外交部次長徐斯儉今天表示,下週將訪問索羅門,這是例行外交工作,不表示邦交有問題。索國外交次長貝克說,索國全面檢視外交關係,可惜過多焦點放在其中一個。

外媒報導指台灣南太友邦索羅門群島政府考慮與中國建交,讓台索邦交狀況引發國際關注。索羅門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8日來台訪問,今天上午在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下,前往總統府晉見總統蔡英文。

吳釗燮與馬內列下午舉行媒體見面會,兩人致詞後由外交部次長徐斯儉、索羅門群島外交部次長貝克(Collin Beck)回答媒體提問,期間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也一度現身在會場,並出席稍後吳釗燮宴請馬內列的晚宴。

媒體詢問徐斯儉下週將訪問索羅門,是否是為了穩固邦交。徐斯儉表示,訪問邦交國是正常工作的一部分,不表示每次訪問就是邦交有問題,最近台索兩國有多次互動,這都是兩國邦誼非常健康的跡象。

徐斯儉說,他下週訪問索羅門,是因為索國新政府正在全面檢討跟各國的關係,是放在全球架構檢討,美國、日本、澳洲、紐西蘭都重新檢討跟索國的關係,這些國家的官員都會拜訪索國,因此他代表中華民國台灣訪問索國,也是要跟索國好好討論,有什麼可以進一步發展,計劃如何加強、新計劃如何展開。

徐斯儉表示,索羅門國家機制全面檢討外交關係,至少三個報告,第一個是跨黨派小組,第二是外交部的報告,第三個是國會外交委員會的報告,將會收集各方面的意見。

徐斯儉強調,索羅門有15位議員公開支持台索關係,其中大部分是部長與內閣成員,這是一個很強烈的訊號,也有民調顯示,索國國民中80%支持維持台索外交關係。

對於索羅門是否會轉向與中國建交,貝克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索羅門由國家機制全盤檢視外交關係,看的是索羅門的全球定位、現存的關係,跟未來希望發展的關係,可惜過多焦點被放在其中一個對外關係。索國是民主國家,也有適當的程序,民主國家對任何議題都會有不同的看法,將由政府作最終決定。

他說,跨黨派小組的評估報告不會公開,僅提供內閣參考,還有其他政府部門單位也在全面參與盤點,包括國會的外交委員會。至於政府何時會做出決定,這超乎他的權限。

貝克表示,今天他們來到台灣積極交流,探討多方合作,下週徐斯儉也會拜訪索羅門,他不認為台索關係目前有任何困難,直到索國政府做出最終決定前,都照常進行雙邊關係,也會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今天訪台就是顯示台索關係一切照常。

媒體詢問,美國也有採取行動幫助台灣維持邦交,索羅門是否夾在中間感到為難。貝克回應,這應以國際性視角來看,太平洋地區攸關國際利益,包括澳洲、紐西蘭等周邊國家都有調整外交政策。太平洋地區面臨的問題,島國處於最前線,挑戰更為嚴峻,包括氣候變遷、海島下沉、人口被迫遷移、傳染性疾病等,索羅門願意跟所有人合作,包括美國,一起合作面對挑戰。

由於台索外交關係要根據各方意見決定,媒體詢問是否無法排除斷交的可能性。貝克表示,索羅門國家機制在檢視外交政策,這是通盤的檢視,也會檢視目前沒有邦交關係的國家,索羅門要不斷拓展與國際社會的關係,因為索羅門面對的挑戰,是全球人面對的挑戰,需要所有人一起合作。(編輯:紀淑芳)108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