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鼎獎肯定閱讀力量 鄭麗君:見證台灣文化生命力

2019/9/12 16:26(9/12 2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2日電)文化部舉行第43屆金鼎獎頒獎典禮,部長鄭麗君除感謝評審將特別貢獻獎頒給作家幸佳慧,也表示從無數創作裡,重新見證台灣出版在華文世界裡有最自由、多元與旺盛的文化生命力。

文化部今天舉行第43屆金鼎獎頒獎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文化部長鄭麗君、教育部長潘文忠、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丁曉菁、作家平路都出席,頒獎典禮由謝哲青擔綱主持,現場並展出得獎作品。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一個自由的國家是可以自由出版不受打壓,一個政府進步與否,就看政府是否尊重出版、鼓勵創作。

他也說,行政院提前將金鼎獎特別貢獻獎頒給作家幸佳,看到幸佳的努力與才華,從故事書、繪本創作中讓孩子去了解世界,也讓社會多元能被看見、被理解,作品也告訴孩子怎麼活得更好,並保護自己。

鄭麗君則指出,為持續讓產業加溫,文化部今年也強化推動「5大工作」。首先,文策院已成立並於9月底舉行揭牌大會,未來強化跨域振興、國際通路和文化金融的開發,也爭取將「促進文化發展」納入CSR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範疇,鼓勵企業共同支持台灣藝文發展。

其次,也提升對青年創作的支持,補助預算成長為4倍,而且核銷程序簡單化,幫助年輕人踏上創作的第一哩路。

接著,今年世界閱讀日首辦的「走讀台灣」活動,明年將擴大辦理,從4月橫跨過暑假,用「走讀」擴大閱讀人口;此外也將擴大今年首辦的「譯者來台駐村計畫」,將邀請更多國際譯者來台駐村,建立台灣文學外譯的社群網絡。

鄭麗君也說,文化部和教育部將在明年攜手推動公共出借權試辦計畫,提供給創作者一個更良善的創作環境。

第43屆金鼎獎共計1229件作品報名,角逐包括雜誌類、圖書類、政府出版品類及數位出版類4大類組共20個獎項,經過初審、複審及決審,計29件作品獲獎,以及45件獲優良出版品推薦。(編輯:張芷瑄)108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