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理專挪用款項頻傳 顧立雄:銀行在半年內掃一遍

2019/9/25 15: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25日電)銀行理專挪用客戶款項案件頻傳,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於立法院財委會表示,已要求銀行稽核部門落實內控3道防線,並「在半年期限內全部掃一遍」,並就理專十誡的規定,檢視有理專的分行有無落實。

民進黨立委施義芳詢問,銀行理專挪用客戶資金案件不斷發生,針對上週又發生玉山銀行理專涉挪用千萬客戶資金,該如何防範;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過去理專弊案都是罰銀行,未來將要求銀行端要落實內控3道防線,包括業務部門自行查核、法遵部門、內部稽核;他也強調,只要沒做好,就會去追究相關督導人員的責任。

施義芳也表示,金管會過去已列出銀行理專挪用客戶資金的5大缺失,包括第一、未確實執行行員代客戶臨櫃辦理交易的控管機制;第二、未建置妥適有效的行員輪調制度,及在行員休假期間執行內部查核機制。

第三、未督導行員遵循員工行為準則規範,不得與客戶間有私人借貸或金錢往來關係;第四、未建立行員關聯戶的相關監控。第五,未就已查得缺失建立通案性覆核追蹤機制。

施義芳詢問,針對關聯戶要如何作監控,顧立雄則表示,若是自家銀行的關聯戶,內稽內控要建立查核機制,若是他行的關聯戶,則可以透過建檔等方式來管控,希望透過執行到位,減少理專盜用客戶資金案件發生。

另外,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也指出,顧立雄7月底曾說要追究到總行高層主管的責任,但若是理專以前就挪用客戶資金了,哪些還會罰到總行;顧立雄則表示,金管會已召開過銀行總經理與總稽核會議,要求所有分行清查一遍,有無依2019年4月間銀行公會報准的理專十誡去執行,之後若再發現3道防線未做好,會究責督導的人,看哪一道防線失去準頭。

顧立雄也指出,像是最近2案的永豐銀、玉山銀犯案時間點也是在過去發生的,所以未追究到總行,不過,會要求稽核部門「在半年期限內全部掃一遍」。他補充,金管會的目的是要銀行落實人事管理制度,執行到位。(編輯:黃國倫)108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