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眾院通過參院版香港人權法案 下一步送川普簽署

2019/11/21 06:20(11/21 12: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0日專電)美國眾議院今天通過參院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授權美行政部門點名、制裁香港侵權人士,並定期審視香港自治情況。由於法案已在參眾兩院通過,美議員呼籲總統川普儘速簽署。

在香港警民衝突加劇之際,參議院昨天以「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方式,迅速通過參院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法案授權美國總統點名並透過凍結資產、簽證限制等措施,制裁侵害香港人權及自由的人士;美國國務卿也須每年檢視香港自治情況,評估其是否仍該在美國法律下享有特殊待遇。

美國參、眾兩院原先提出並通過各自版本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兩個版本雖重點架構相似,但仍有多處不同。為了讓法案能更快送出國會,眾議院決定採用參院版法案,並在今天以417票贊成、1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

根據美國立法規定,任一法案須參眾兩院皆通過,才會送交至總統簽署後生效。因此,若兩院各自提出、通過版本不同的同一法案,則須先協調並通過一致版本,或是其中一方選擇通過對方版本,法案才能送出國會。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今天在眾議院表示,美國國會今天向世界發出訊號:「我們與愛好自由的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並支持他們的戰役。」

眾院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主要提案人、共和黨籍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指出,香港正在燃燒,鎮壓自己人民的政府將會受到制裁。共和黨籍眾議員希爾(French Hill)則公開呼籲川普,儘速簽署法案讓其生效,以向世界展現美國對香港人民的支持。

參院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主要提案人、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也推文表示,目前法案只差總統簽名,就能正式成為法律。「這是個強而有力的時刻,一個團結的跨黨派聯盟清楚傳達『我們與香港站在一起』。」

被問及川普是否會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今天稍早受訪表示,法案在參眾兩院擁有高度支持,他認為川普也會支持。賈德納表示,法案的通過會向香港示威者傳達一個訊息,亦即美國支持民主、自由及與香港共享的價值。

關於北京昨天譴責參院通過香港法案,並揚言採取有力措施來反制一事,賈德納直批中國「荒謬」,因為美方僅是要求中國履行其簽署的協議。他並向北京喊話:「中國,麻煩說到做到,我們要的不過如此。」

除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外,眾議院今天也以417票贊成、0票反對的票數,通過參院昨天通過的「禁止商業出口涵蓋軍用品給香港警方法案」。

這項法案要求美國總統在法案生效30天後,禁止發行欲出口「涵蓋軍用品」(covered munitions items)給香港警方的許可證。這些軍用品包含催淚瓦斯、橡膠子彈等常被港警用來對付「反送中」示威者的武器。

美國法律規定,國會兩院通過法案後,總統有10天時間考慮簽署或提出反對,若總統選擇什麼都不做,法案即在10天後自動生效。(編輯:徐睿承)108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