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送中港生奔台潮 港陸籍身分來台難易有別

2019/11/21 22:11(11/22 0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1日電)香港反送中抗爭延燒校園,許多台灣大學接獲港生探詢有意來台學習,由於身分不同,香港籍學生可自行申請短期停留每次3個月,不涉及學位;但中國大陸籍學生不僅需由台校代為申請,另外還要香港核發「大通證」,來台成行難度高。

香港多所大學於本月中旬宣布停課後,不僅在港台生紛紛返台,也有港生、甚至陸生有意奔赴台灣,台灣學校紛紛伸出援手,接納港校師生來台暫時安頓,並以「專案訪問師生」、隨班附讀等方式,協助銜接學習。

台灣大學副校長周家蓓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截至上午10時統計,已收到562名在港學生申請到台大當「專案訪問生」,其中168人是香港籍,也有部分是中國大陸籍。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郭佳音表示,來台學生如果涉及修讀學位,目前是由教育部單一窗口提供諮詢,將依各種身分別的入學管道辦理。如果不涉及學位,例如到台大擔任「訪問生」,就直接由台灣各校和其所屬香港學校締約,不需經由教育部。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科長賴信任表示,香港籍學生可依「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第10條、第11條申請來台短期停留,每次停留3個月,可再延長一次3個月。且可由個人向香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出申請,由內政部移民署核發出入境證件。

相較之下,在港讀書的中國大陸籍學生,因適用法條不同,如果要來台灣短期學習,則需由台灣學校代為向內政部移民署提出申請。

台灣大學校方告訴中央社記者,台大歡迎各種身分的在港學生來當訪問生,如果是中國大陸籍,會由校方幫忙辦妥入台證(中華民國台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

但除此之外,陸籍生還需由香港相關單位幫忙辦理大通證(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台大校方表示,相對於其他身分學生,陸籍生來台的時間掌控不容易。

根據教育部今天晚間最新統計,總共1021名在港台生,已有685人返台,部分仍住在香港親友家或自行租屋。

因應在港學生來台(返台)潮,教育部協調各大學提供轉銜措施,目前申請案件集中在台灣大學,已有562件申請。清華大學、中山大學、政治大學、台灣師範大學等校,也陸續接到學生和家長的諮詢電話。

不過各校統計依據不一,有的是依諮詢次數,有的是人次,但整體來說數量和密集度都少於台大。

政大校方告訴中央社記者,近日接到一些家長電話詢問,多數仍在觀察香港情勢,因港校雖然停課,仍有提供網路課程,加上已快學期末,對於未來是否要回台轉學或升學,仍處於觀望狀態。(編輯:陳清芳)108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