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送中到區議會選舉 港學者:社群新媒體立功

2019/11/27 22:19(11/28 1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7日電)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李立峯今天表示,社群新媒體多元又彈性組識動員反送中運動,造就香港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大勝,扮演重要角色,傳統主流媒體則相形見絀。

李立峯下午出席中山大學通識教育講座,以「香港反送中運動中傳播科技的角色」為題進行演講。現場座無虛席,吸引來自南部各大學師生聽講,演講結束後台下師生踴躍提問,反應熱烈。

李立峯2014年調查雨傘運動並出書,今年連月關注,甚至上街頭訪談「反送中」運動示威者;他的岳父在警界,也側面得知警方對反送中的情況,更能以學術超然立場分析反送中運動意義。

李立峯指出,5年前香港雨傘運動,港府以「拖」冷處理,最後得不到民意支持而無法延燒;這次反送中運動雖「無大台」(主流媒體及大咖領導者)組識號召,但透過社群網路自發動員的社會運動,卻能延燒數月而未歇,可謂史無前例。

他說,反送中運動初期可分溫和派及勇武派(激進派),檯面上沒有大咖領導,也沒有傳統主流媒體鼓吹號召,卻能透過社群新媒體採「兄弟爬山各自努力」方式各自動員。

他進一步指出,示威者中溫和、激進兩派人馬原本壁壘分明,但自8月開始勇武派採取打游擊策略到處「點火」,逼使警方採取催淚彈無差別對待攻擊所有示威者,讓示威者不分彼此團結一致對抗警方;而基層第一線員警也常因被惹毛,未聽命上級制止進而「群起反攻」,雙方鴻溝裂痕因此日漸加劇。

李立峯的觀點認為,10月中旬後反送中街頭運動愈演愈烈甚至延燒至校園,溫和派示威者幾乎無法再上街參與,但他們在這次區議會選舉仍透過社群新媒體動員,以投票表達反送中意志,創下高投票率及民主派大勝結果。

李立峯認為,選後港府雖不會因此讓步,但反送中連月來受國際關注程度,已對當權者形成壓力,相信當權者應會顧忌國際反應,不致做出取消區議會選舉、出動解放軍鎮壓示威者,或在香港設防火牆「封網」等超越國際底線的動作。

李立峯表示,反送中運動中警方與示威者是很複雜的互動,據其側面了解,警方當初目標不是香港中文大學,而是要清出一條通路,後來演變成示威者與警方攻防,由於雙方都已失去理性及互信,因此就很難溝通。

他說,反送中已過3個月,「警察暴力」鎮壓,導致警民衝突惡性循環一再上演,區議會選後香港政府看來還是很強硬,沒有讓步跡象,雖不致太極權,但後續怎麼發展還很難說。

李立峯表示,港台兩地同樣面臨中國威脅,希望台灣朋友關心反送中運動要真正搞清楚,不要盲從,他畢竟是外人不便多做政治性解讀。不過,香港年輕人當今普遍對台灣存有好感,甚至將台灣列為移民首選,因為他們認為,台灣經濟及物質環境雖不如香港,但也不會太落後,在台灣可以享有較自由開放的空間。(編輯:孫承武)108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反送中期間 香港自殺與死亡年增人數皆上升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