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博客來年度報告 蔡康永華文作家暢銷書雙冠王

2019/12/3 17:14(12/3 1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網路書店通路博客來公布年度報告,延續心理勵志書風潮,讓作家蔡康永作品成年度暢銷書與華文作家雙冠王,而銷售榜前10名中就有4本心理勵志類型,反映出許多讀者的內心需求。

博客來今天發表出版界年度指標「2019博客來報告」,公布「年度暢銷榜、電子書榜、年度暢銷作家」三大閱讀暢銷榜,揭露年度6大暢銷趨勢觀察。

綜觀2019年度百大暢銷榜,博客來歸納年度書市熱銷關鍵字為「情商課」、「圈粉力」、「文學韓流」、「減醣、便當、氣炸鍋」、「OKR 、ETF」、「108課綱」等。

博客來文化事業部部長張靜如向媒體表示,延續「被討厭的勇氣」風潮,勇敢做自己及愛自己反映讀者內心需求,蔡康永今年以「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拿下年度暢銷書TOP 1,同時也成為年度華文作家TOP 1雙冠王。

在如今圈粉、寵粉的年代,張靜如指出,網路社群促購實力不容小覷,今年更加分眾,從臉書(Facebook)、IG、抖音到PTT都有指標性作者推出新作登上暢銷榜。當中因臉書私密社團勸敗力,讓娜塔「一日三餐減醣料理」闖進年度暢銷榜TOP 3,也成年度華文作家第2名。

而文學迎來韓流現象,如「82年生的金智英」拿下年度翻譯文學TOP 2,改編電影上映後,持續盤據暢銷榜,預估將會繼續帶動話題。

張靜如解釋,過往韓國出版品暢銷書多半圍繞在偶像相關主題,從博客來銷售觀察中發現,這2年台灣讀者閱讀需求已逐漸移轉至社會文化層面,而探討韓國男女不平等、階級壓抑等主題的翻譯作品成銷售新亮點。

商管書方面,「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目標與關鍵結果為商管讀者關注的新顯學,「ETF」(Exchange-Traded Fun)股票型指數基金則成規劃退休投資新趨勢。

「OKR:做最重要的事」、「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一人公司」等作品帶動商管書業績成長,而台灣投資人對亞洲與全球經濟發展抱持樂觀態度,帶動投資理財類書籍買氣再度回溫。

張靜如說,受到108課綱帶動下,科普知識成為父母今年必修課。從童書銷售觀察中可以發現,108課綱帶動童書轉型,科普教育提前扎根。

「2019博客來報告」也公布年度書籍銷售排行榜TOP 10,當中有5人是本土作家,其中有3人也榮登華文暢銷作家TOP 3,分別為蔡康永、娜塔、陳重銘。

榜單前10名當中有4本心理勵志類型,除暢銷榜冠軍「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還有「脆弱的力量」在Youtuber理科太太與歌手蔡依林的專訪曝光後,創下單月銷售破萬的成績,榮登年度暢銷TOP 5。

另外,心理勵志熱銷書「被討厭的勇氣」從2014出版以來年年入榜,2019再度登上暢銷TOP 6,也是博客來5年來最暢銷的書,至今狂銷超過20萬冊。(編輯:戴光育)108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