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誠品年度閱讀報告趨勢 人文心理類將超越文學類

2019/12/4 17:55(12/5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4日電)誠品書店今天公布「2019誠品年度閱讀報告」,預測2025年閱讀趨勢,包括人文和心理類書籍將超越文學類成讀者最愛,且兒童圖書需求增加,旅遊和醫學資訊類書籍需求明顯下降。

誠品書店今天公布「2019誠品年度閱讀報告」,誠品書店今年也首度與清大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教授陳素燕合作,分析誠品書店逾200萬名會員閱讀行為。

誠品書店資深協理潘晃宇指出,2012年到2018年閱讀行為,總結台灣出版觀察,未來「出版精耕」是王道;圖書定價須從銷售策略與製作成本之間取得平衡;台版圖書出版產值提升,中國大陸與香港地區成長明顯。

他解釋,過去7年來,台灣整體翻譯書與在地自製書的銷售比例逐年趨近,至今幾乎各占一半。文學、人文與商業類書的自製新書品項數逐年減少,但銷售占比卻提升至60%,顯見「出版精耕」是值得留意的現象,而從國外引進的翻譯書除文學類仍居高不下,社會科學類書逐年增長,近6年已增長4%。

潘晃宇表示,雖然台灣人口趨緩,但誠品會員閱讀人數預估持續增加,以2012年到2019年誠品會員閱讀數據,誠品也預測2025年的閱讀趨勢3大方向。

他說,預測2025年人文、文學、商業類書籍穩坐前3大閱讀排行,包含心理學、歷史、宗教、哲學的人文類書籍將會取代文學類,成為滲透率最高的購書類別,且首度在2019年起超越「文學類」成為讀者最愛的閱讀類別。面對充滿考驗的未來,心理勵志類型的書更將反映社會情勢,受到讀者喜愛。

再來,台灣人口數逐漸減少,而少子女化的現象並不影響兒童圖書銷售,預測2025年36歲到50歲適齡建立家庭的中壯年族群,因家中孩童數量漸少,反而對下一代更投入關愛,對於兒童圖書需求增加。

最後是網路的普及影響閱讀行為,2025年將傾向閱讀漫畫、繪本等圖像類別書籍;反之,網路發達也導致2025年讀者對於旅遊、醫療等資訊類的書籍需求下降。(編輯:張芷瑄)108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