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情義擺中間 張碩文挺宋拚輔選

2019/12/8 21:17(12/8 21: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陳俊華台北8日電)親民黨主席宋楚瑜4度參選總統,20年前幫他打天下的重臣如前秘書長秦金生、前立委劉文雄等人,都已不在身邊,反而是由藍轉橘的張碩文,在這次大選中扮演重要角色。

張碩文的父親張輝元,擔任雲林農田水利會長時,就與曾任台灣省主席、省長的宋楚瑜互動頻繁,而張碩文又與宋楚瑜相當投緣;因此張退出國民黨後,就投入親民黨,不論是經營地方組織或是選舉發言,他為親民黨都盡心盡力。

張碩文與宋楚瑜之間感情深厚,他曾透露,2016年大選,宋楚瑜得到157萬餘票,比2012年成長了120多萬票。開票過程中,每過50萬票,張碩文就放一次鞭炮,結果在總部放了3次鞭炮。

2016年張碩文也參選立委卻落敗,那時大家都覺得他是傻子,怎麼選輸了還在放鞭炮,「但他們不知道,我是在替宋楚瑜慶祝。」由此可見,張與宋之間的交情有多深。

宋楚瑜從2000年到2020年間5度參選,其中4次選總統,1次選副總統,這次宋楚瑜定調為「終局之戰」,而陪他在身邊的幕僚,除了新任發言人于美人之外,政治老將張碩文更扮演選戰中的重要角色。

張碩文曾任國民黨第6、7屆立委,因為被控賄選,經法院判決於2008年底撤銷立委資格。

2009年淡出政壇後轉賣羊肉爐、2014年又重出江湖擔任連勝文競選台北市長時的隨行發言人,但因張碩文在政論節目的發言惹議,因此又被調動職務,改任機要組長。

經過幾次與國民黨磨合,2015年6月,張碩文宣布退出國民黨,從此分道揚鑣,改披橘袍。

張碩文受訪時回憶,他父親張輝元擔任雲林農田水利會長時,就與時任台灣省主席、省長的宋楚瑜互動頻繁,而他過去雖身在國民黨,但也常跟宋楚瑜碰面;退出國民黨後,當時的秘書長秦金生邀請他入黨,還說「你跟主席這麼投緣,且又無黨籍,要不要就加入親民黨?」他因此一口答應。

張碩文解釋,宋楚瑜雖是主席,但作風親民,彼此也常討論時政,這是在國民黨從沒有的經驗,「以前在國民黨,誰理你啊?」

加入親民黨後,張碩文便投入2016年立委選舉,參選新北市三重區立委,雖然當時外界不看好,但張碩文選舉仍全力以赴。2016年宋楚瑜總統選舉得票超過150萬票,張碩文更開心地為宋楚瑜放鞭炮。

上屆大選結束後,張碩文改任親民黨黨團主任並兼任組織工作,投身幕僚工作經營基層;此次大選,在宋楚瑜正式宣佈參選前,因親民黨握有總統提名門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台北市長柯文哲等人都曾傳出想與親民黨合作,使親民黨政治行情水漲船高,在相關政治勢力中幫忙穿梭的,正是張碩文。

宋楚瑜宣布參選2020總統後,大選模式起跑,張碩文由組織部主任兼任競選辦公室發言人。不是組織或是發言工作,張碩文全力以赴,要為親民黨打一場漂亮的選戰。(編輯:鄭雪文/林孟汝)108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輔選天王臨危受命 朱立倫搏選戰搶民心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