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輔選天王臨危受命 朱立倫搏選戰搶民心

2019/12/8 21:16(12/8 2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8日電)支持者望眼欲穿,終於等到輔選王牌朱立倫。總統大選投票剩下一個多月,朱立倫臨危受命,接下韓國瑜競選總部主委,全力投入這場艱困的選戰;無論選舉結果如何,朱在選後仍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朱立倫今晚在臉書直播談及接任競總主委過程,他說,本來他跟韓國瑜都希望競選總部主委由黨部和總部二合一,但最後韓國瑜希望他當主委,並且在今天宣布這項消息,他相信這個決定就是希望朱立倫跟大家團結在一起,不管是黨內大老、中生代或年輕世代都可以團結。

朱立倫說,最後30幾天國民黨要團結在一起,讓各界力量凝聚,不要稱什麼粉,大家都是中華民國粉,一起團結勝選。

二度與總統大位失之交臂,這幾年來朱立倫政治際遇起起落落;但在選情低迷的此刻,「正常倫」沉穩、良好的形象,成為輔選國民黨的頭號天王,他接掌選戰兵符,也代表逆風時刻為黨奉獻,經此一役,4年前換柱事件、總統初選後的風風雨雨,俱成過往。

國民黨重點栽培接班梯隊的朱立倫,可說是建制派精英的代表人物。曾任立委、桃園縣長、新北市長、行政院副院長、國民黨主席,50歲之前,除了總統、行政院長和黨主席之外,幾乎所有重要職位都做過,年紀輕輕就備受期待,選總統順理成章。

不過,朱立倫2016年與蔡英文競選總統,因大環境不如意等因素,輸了300萬票;選後朱立倫一度沉潛,但聲勢一路攀升,去年底九合一縣市長選舉後,藍營挾勝選氣勢,打算進一步拿下2020總統寶座,朱立倫當時是呼聲最高的人選。

沒想到情勢變化快速,剛選上高雄市長的政治明星韓國瑜挾著韓粉支持,贏得參選門票,投入總統初選的朱立倫再度失利。50歲之前,政壇金童朱立倫向來順風順水,近年來兩次問鼎大位的挫敗,讓朱遭遇沉重的打擊。

選後朱立倫雖然在第一時間支持韓國瑜,相較於退黨的另一總統參選人郭台銘,或是至今仍未鬆口支持韓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朱效忠藍營無庸置疑,不過,隨著總統選戰白熱化,朱立倫對韓國瑜的輔選、支持力道,以及朱韓間的互動,卻始終讓外界霧裡看花。

在選戰初期的造勢活動,朱立倫都沒有和韓國瑜同台,被視為朱系人馬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又遲遲未接掌新北市總統立委聯合競選總部主委;凡此種種,似乎拉開了朱立倫與韓國瑜的距離。

韓國瑜尋覓副手,第一個鎖定的就是朱立倫,但朱堅持不要位子,更說韓朱配是不存在的議題;對於韓國瑜競選總部主委一職,朱立倫一開始也認為應由黨主席吳敦義接任。雖然朱一再表示位子不重要,但部份黨內人士解讀,朱是不願意將政治前途與目前不看好的韓國瑜綁在一起。

但隨著投票日逼近,韓國瑜的選戰越發艱辛,募款、人力似乎都成為問題,而黨主席吳敦義也因為選務繁忙,無法接下主委職務;朱立倫卻在此時毅然一肩挑起重擔,在距離投票只有30幾天的重要時刻,正式接掌韓陣營選戰兵符。

對國民黨而言,朱立倫這個動作意義重大,選戰後期朱的「重磅回歸」,不但完成了藍營整合最大的一塊拚圖,更為士氣低迷的藍營注入強心針。12月8日的新北造勢場,前總統馬英九、韓國瑜、朱立倫、新北市長侯友宜同台,成功營造大團結的氣勢。

不可諱言,這場總統大選並不好打,但朱立倫願意在最困難時刻「撩落去」,扮演抬轎角色,說明了朱是個成熟的政治人物,在艱困的政治形勢之下,不畏困難,仍能做出對於自己及國民黨最有利的政治選擇。

其實,參與總統初選落敗後,朱立倫沉潛再出發,對於站台的邀約來者不拒,也一改過去拘謹形象,不斷嘗試新方法,像是跟立委參選人合拍MV、擔任Uber司機載立委參選人跑行程等,展現創新、親和一面。

接下競選總部主委一職,朱立倫全力衝刺助國民黨的選情回溫,坐穩輔選天王寶座,搭配他近來一連串形象的再進化,不論國民黨總統大選是贏是輸,重新出發的朱立倫,選後的政治行情仍然看好 。(編輯:林淑媛/林孟汝)108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三度為蔡英文總統掌兵符 林錫耀沈穩內斂擔重任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