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達賴喇嘛:從香港可看出 極權制度不適合中國

2019/12/12 15:15(12/12 16: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2日專電)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昨天在印度果阿大學演說時指出,專制極權制度不適合中國,這從香港的局勢可以看出,而且這種制度未來也無法維持長久。

綜合納加蘭郵報(Nagaland Post)、西藏之聲等媒體今天報導,達賴喇嘛昨天受邀在果阿省首府巴拿吉(Panaji)的果阿大學(Goa University),以「古那爛陀佛法與現代世界的關聯」(The relevance of Ancient Nalanda Teachings in our Modern Times )為題發表演說。

達賴喇嘛在演講中提及,專制極權制度是一個新事物,不適合中國,這從香港的局勢可以看出來,且專制極權制度在未來無法維持長久。

此外,達賴喇嘛表示,印度和中國是兩個人口最多的國家,所以拉近中、印兩國的關係非常重要,經濟關係對中印來說也非常重要,因此像「中印親如兄弟」(Hindi-Chini bhai bhai,印地語)的情感應恢復。

在談到印度種姓制度時,達賴喇嘛說,必須廢除由上層種姓掌權的封建制度。一個國家有貧有富,而種姓制度是非常糟糕的制度,下層種姓被剝削,上層種姓則擁有一些權力,這是絕對錯誤的。印度的種姓制度已經過時,這種制度必須改變。

演說中,達賴喇嘛談到中國與佛教之間的淵源,並指中國傳統文化與那爛陀傳承有著密切關聯。

在達賴喇嘛見證下,達賴喇嘛宇宙責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Universal Responsibility of His Holiness the Dalai Lama)與果阿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以設立那爛陀研究計畫,並由達賴喇嘛擔任計畫主席。

這項研究計畫將專注在經典的智慧與古代那爛陀傳統的各種實踐方面,課程除對那爛陀經文的教學研究外,還以冥想、訓練邏輯和辯論、佛教形上學、衝突解決及和平研究與性別研究等為特色。

達賴喇嘛表示,古代那爛陀時代偉大的大師都被認為是印度人,但那爛陀這種傳授教義的教學方法在印度已中斷,卻在藏人僧侶中被延續下來。

那爛陀傳授教義法是一種獨特的教學方法,師生間是以詢問和答覆問題的方式,來激發批判性的思維。(編輯:陳惠珍)108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