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爾段再喊世界大於5 籲伊斯蘭合作組織改革

2019/12/19 21:21(12/19 2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9日專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在穆斯林國家領袖聚集的吉隆坡高峰會說,17億穆斯林的命運不該掌握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5個常任理事國手上,並呼籲伊斯蘭合作組織改革,以提升效率。

「世界大於5」是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批評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美國、法國、英國、俄羅斯和中國時,經常喊出的經典口號。

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艾爾段今天在馬來西亞首都舉行的吉隆坡高峰會(Kuala Lumpur Summit)開幕式中重申此一口號,意指安理會5常的否決權可能對小國造成災難。

他說:「他們試圖讓土耳其默不作聲,但我們堅持要喚起對巴勒斯坦、加薩走廊、洛興雅、利比亞、索馬利亞和敘利亞的注意。」

外界認為,峰會可能會處理克什米爾問題、中東爭議、敘利亞和葉門衝突、緬甸洛興雅少數穆斯林族群困境,以及中國在新疆大規模關押維吾爾人等議題。不過艾爾段上述談話沒有提到克什米爾和維吾爾人面臨的問題。

「每日晨報」(Daily Sabah)網站報導,艾爾段指出,「全球售出的每三件武器中就有一件是送到中東」,並強調,命喪全球衝突者有94%為穆斯林。他表示,穆斯林國家持續因為枝微末節的歧見而自相殘殺,花大把鈔票採購武器,徒然富裕了西方軍火商,在教育、衛生、研發上卻一事無成。

艾爾段表示,土耳其除了已經接受400萬難民,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布(Idlib)地區現在又有5萬名難民想要進入土耳其。他批評強權國家只關心把武器賣到敘利亞,對土耳其提出的「安全地帶」計畫卻興趣缺缺。

他呼籲穆斯林領袖反躬自省,並提醒,當穆斯林為內亂而殫精竭慮之際,別人正忙於探討人工智慧、量子計算機和機器人學,「我們必須聚焦對自身不足有所幫助並可發揮潛能的計畫」。艾爾段敦促穆斯林領袖在國防、能源、先進科技和財務等戰略領域上加強合作。

艾爾段也對於穆斯林領袖在全球性聚會之後卻毫無作為提出批評。他說:「把伊斯蘭世界匯聚在同一屋簷下的那些平台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實踐。這就是巴勒斯坦運動毫無進展、無法停止我們的資源遭到剝削、我們被宗派主義論調撕裂卻無法說不的原因。」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於18日至21日主辦吉隆坡峰會,雖然伊斯蘭合作組織(OIC)所有57個成員國都獲邀參與,卻只有約20個國家由領導人或代表團與會。外界認為,這場峰會與OIC互別苗頭的意味濃厚。

艾爾段批評聯合國安理會無法代表全球17億穆斯林,因為這個體系「早就過期」。他並呼籲OIC有必要進行改革,以提升效率。

他強調,穆斯林世界擁有資源、人口、戰略位置,可以藉由善治來克服發展障礙。艾爾段說:「真主早就給予我們石油、人口和天然資源等各種機會,我們得先歸咎於我們自己。」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來自約旦的伊斯蘭學者卡萬雷(Nur Aldeen Al Kawamleh)是這場峰會的代表,他期盼峰會針對未獲OIC處理的問題找出替代方案。

此一訊息除了反映對OIC的若干批評之外,理念相近國家為解決穆斯林世界問題而組成的「新聯盟」,也已浮上檯面。(編輯:王永志)108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