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修法歧視穆斯林 大學生提訴求堅持抗爭

2019/12/18 23:02(12/19 15: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8日專電)印度總理莫迪政府遲不回應學生所提的撤回公民法修正案及追究打人警察責任等訴求,伊斯蘭大學學生準備長期抗爭,今天有學生自動維持秩序與交通,誓言不達目的不罷休。

德里警方15日衝入印度國立伊斯蘭大學(Jamia Millia Islamia)校園毆打參與反公民法修正案的學生,也進入圖書館毆打在讀書的學生及被指控性騷擾女學生,引發全國各地大學生串連示威抗議,抗議行動今天邁入第4天。

國立伊斯蘭大學今天在校園旁兩側街道持續舉行抗議活動,高呼「自由」、「正義」等口號,呼籲政府撤回公民法修正案,和追究警方入侵校園毆打學生、破壞校園設施的責任。

不過,政府迄今沒回應學生這兩項訴求,莫迪(Narendra Modi)和內政部長夏哈(Amit Shah)這幾天的發言除了強調公民法草案不會影響公民權利、拒絕讓步外,反指控抗議是由反對黨幕後操縱煽動。

對政府迄今沒回應學生的訴求,伊斯蘭大學學生18日繼續在攝氏11到14度的冬天示威,但已有仿效香港占中示威長期抗爭的打算。

示威學生昨天起先由女學生組織遊行,以緩和與警方對峙的情緒,今天則自動組織糾察隊,在路邊維持交通和秩序,分發礦泉水和食品給參與的示威者,要示威者高舉印度國旗,凸顯示威的目的是愛國、愛印度和爭取憲法賦予的平等與自由權利。

此外,由於學生指控這幾天警方和媒體呈現的焚燒公車等暴力行為是警方自己縱火與外來有心人士嫁禍給學生,示威的學生也開始向媒體主動出示學生證,告知每個記者在採訪學生前必須辨認學生證,確認受訪者是伊斯蘭大學學生,以避免有心人士假冒並抹黑學生。

負責維持秩序及告知媒體如何辨別學生身分的伊斯蘭大學法律系學生瓦辛汗(Waseem Khan)說,學生的訴求很簡單,政府首先應追究未經學校許可衝入校園毆打學生和破壞學校圖書館的警察,同時要撤回違反憲法平等與世俗多元原則的公民法修正案。

瓦辛汗說,如果政府不回應學生訴求,學生將長期抗爭下去。

15日遭進入圖書館的警察施暴的伊斯蘭大學大眾傳播系女學生賈瑪爾(Asna Jamal)和英文系女學生帕雯(Rahat Parveen)說,為了維護印度的自由、民主、平等和宗教多元等立國價值,只要政府不回應學生訴求,抗爭必須繼續下去。

賈瑪爾、帕雯談起15日警方衝入圖書館施暴的景象仍心有餘悸,她們說當時在圖書館唸書準備考試,但突然有催淚彈丟進圖書館,隨後警方進入圖書館見人就打,還砸壞窗戶和桌椅。

帕雯等人質問:「請問我們做了什麼?我們沒有犯罪,也沒有參加示威,只是在圖書館準備考試,警方為什麼要進來打人?讓她們在黑暗中驚恐地躲藏。」

今天趕來參與示威的伊斯蘭大學校友納塞(Faiza Nasir)說,很難想像印度這樣的民主國家卻用類似專制中國統治下粗暴對待香港學生的方法來對待自己的年輕學子,因此必須追究警方責任。

新德里電視台(NDTV)報導,連日來已有多人反對公民新法而向最高法院提出訴願,最高法院今天表示,將在明年1月審理相關訴願,同時也通知中央政府這項決定。(編輯:郭中翰)108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印度新德里反公民法示威 近日衝突釀20死189傷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