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修正公民法 阿薩姆省歧視穆斯林政策恐擴大

2019/12/18 21:33(12/19 0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德里18日綜合外電報導)印度日前修正公民法,首度將宗教信仰列入公民身分取得條件,但排除穆斯林。許多穆斯林擔憂,在印度教民族主義總理莫迪領導下,長期在阿薩姆省執行的歧視性政策將擴及全國。

修正後的公民法允許2014年12月31日前因為受到宗教迫害,從阿富汗、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國逃到印度的各大宗教難民取得印度公民身分,但排除穆斯林。

同時,與孟加拉比鄰的阿薩姆省(Assam)有大量穆斯林,當地多年來施行針對穆斯林、旨在排除「滲透者」和「外來者」的歧視性政策,現在恐擴及全國。

50歲的芮曼(Habib-ur-Rehman)是4個孩子的父親,最近才剛從拘留營獲釋。2015年他無法證明自己是印度公民,被阿薩姆省的特別法庭判定為外國人,現在擔心自己會被驅逐出境。

住在阿薩姆省的芮曼說:「我們家族5代都以這個村莊為家,結果被告知我是滲透者,只因為我是穆斯林。」

「我參加了許多場選舉投票,一生遵循印度法律。他們卻計畫把我們逐出家園。」

今年初,阿薩姆省加強排除「外來者」的力道,開始實施公民登記制度,當地民眾須提出文件證明自己在1971年以前即取得居留權。然而,在識字率偏低、貧窮的阿薩姆省,居民可能因為不懂法規、文件作業出問題等,輕易被官員剝奪公民權。

法新社報導,阿薩姆省的登記制度已排除190萬人的公民資格,他們現在可能成為無國籍人士、被送去拘留營,甚至遭驅逐出境,或者必須一生躲避當局查緝。

遭排除公民資格的有穆斯林,也有印度教徒,這些印度教徒以操孟加拉語者為大宗,部分阿薩姆省民眾擔心他們會侵蝕當地文化。

印度內政部長夏哈(Amit Shah)日前表示,全國性的公民登記制度可望在2024年前揪出所有「滲透者」。支持將這項制度推行至全國的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強調,包括全國2億穆斯林在內,「真正的」印度人沒什麼好怕的。

但實務經驗顯示,要證明自己是「真正的」印度人不見得容易。研究人員阿薩德(Abdul Kalam Azad)指出:「阿薩姆省民眾已為全國公民登記做好準備,但仍有190萬人被排除。我可以想像印度其他地區的穆斯林命運會是如何。」(譯者:陳韻聿/核稿:陳彥鈞)108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印度修法歧視穆斯林 大學生提訴求堅持抗爭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