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人民關心總統會不會遇到中國膝蓋挺不住

2019/12/29 15:14(12/29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9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在辯論會指出,人民關心的不是總統會不會用膝蓋走路,人民關心的是總統會不會遇到中國,膝蓋就挺不住;她也批評對手韓國瑜被問到哪個國家最危害台灣安全時,總是支支吾吾,「我告訴你,那個國家就是中國」。

2020總統大選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會下午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3人首度同台辯論,直球對決;辯論會分為4個階段,除申論和結論,重頭戲媒體提問及交互詰問,其中交叉詰問共進行9回合,每一位候選人有3次機會可以主動發問另2位候選人。

蔡總統在申論時說,國民黨每次選舉都說民進黨執政中華民國就會滅亡,但民進黨已執政兩次,中華民國沒有滅亡,現在就在選第15任中華民國總統,她不會把國號當口號,但她知道,中華民國要萬歲,就先要落實國防自主、做好經濟轉型、堅守民主自由生活方式,「人民關心的不是總統會不會用膝蓋走路,人民關心的是總統會不會遇到中國,膝蓋就挺不住」。

她說,這次選舉過程,韓國瑜與國民黨常批評她說「這個國家」,「其實我講這個國家,是要提醒他們,心中不要都是那個國家」,韓國瑜被問到哪個國家最危害台灣安全時,他第一時間總是支支吾吾,不敢講出那個國家的名字,「我告訴你,那個國家就是中國」。

蔡總統並念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今年1月2日的原文指,習近平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對岸已經講得很明白、很清楚、很直接,台灣的主權已經面臨重大挑戰,「我的競爭對手還在談非洲水牛跟豬八戒」。

「九二共識裡面沒有中華民國」,她說,韓國瑜在政見會高喊的三聲中華民國萬歲,也被中國央視刪去,國民黨到底要自欺欺人多久,中華民國要萬歲,靠的不是九二共識,靠的是團結人民、堅實國防跟自主經濟,這些都是她一直努力在做,一個分裂的台灣無法面對中國的滲透威脅,她相信兩位競爭對手很清楚。

她說,大家都是台灣人,不是沒有共識的可能性,也不是不能對話,剛才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提到團結,她曾多次請益、也請託宋楚瑜參加APEC領袖會議,宋楚瑜也肯定她,這個團結,只要有共同認知,對未來有共同方向,「沒有人可以欺負我們」。

蔡總統重申她提到的團結台灣四個認知,包括,破壞台海現狀的是中國,不是台灣,當中國壓迫時,要一致對外;中國利用九二共識正在掏空中華民國,要更加堅定捍衛主權;不能以主權交換短期的經濟利益,要有一條底線,任何人做總統都不能超越那條線;警覺中國正在全面滲透分化台灣社會,把民主防衛機制建立起來,例如反滲透法;她說,選舉有輸有贏,但如果對國家主權沒有想法,不管誰贏,國家終究會輸了。

她說,前陣子她接到一個香港年輕人寫信給她,說不要相信中共、不要相信親中的任何官員,不要落入金錢陷阱,台灣經歷過二二八、白色恐怖,也看到香港下場,希望台灣人放下各自政黨跟包袱,好好團結,一起抵禦中國文攻武嚇,這個年輕人提到,「這些結局我們沒辦法再為你們再示範一次」。

蔡總統說,這封信她反覆看了好幾次,心揪了好幾下,尤其是最後「我們沒有辦法再為你們示範一次」,語重心長、字字血汗,把信讀給大家聽不是為了要談亡國感,而是1月11日手上的選票可以決定今天的自由民主生活方式是不是可以繼續下去,全世界都在看台灣1月11日怎麼做。(編輯:鄭雪文)108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韓國瑜批綠最大賣台集團 承諾不離開高雄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