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主張避戰宋籲防內部分化 蔡倡國防自主帶動經濟

2019/12/29 15:16(12/29 17: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9日電)總統大選辯論會問到國防時,韓國瑜指「避戰才是最高明的總統」;宋楚瑜表達認同,並說「不要相信美國是我們最好的朋友」;蔡總統則說自己最重視國防,要讓國防自主帶動經濟發展。

2020總統大選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會下午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3人首度同台辯論,直球對決;辯論會分為4個階段,除申論和結論,重頭戲媒體提問及交互詰問,其中交叉詰問共進行9回合,每一位候選人有3次機會可以主動發問另2位候選人。

媒體提問階段首先由中國時報副總編輯白德華提問,他詢問,現在大筆資金投入國艦國造、國機國造,如果外國拒絕技術轉移、自製能力不夠,會不會變成大錢坑?主要假想敵是誰、次要假想題是誰?日本佔領釣魚台,菲律賓驅散漁民,是不是假想敵?中國如果是假想敵,未來台灣的勝算何在?面對對岸崛起,台灣如何建立務實有效的國防安全政策?

韓國瑜回答時,首先回應宋楚瑜申論時指「國民黨太爛」的說法,韓國瑜說,就是因為國民黨太爛,所以國民黨下台了,他的第一張選票是投給林義雄的太太,國民黨做得不好、做的爛,就應該下台。

對於蔡總統認為政見會時政策表現比韓國瑜豐富,韓國瑜回嗆「錯,你是讀稿機」,只是把稿唸出來,工讀生的表現會更好,蔡總統沒有情感跟中心思想,不像他發言時眼睛炯炯有神。

韓國瑜接著表示,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避戰才是最高明的總統」;因少子化,將會發展自動化、小而美、有嚇阻力的武器,要有堅定的國防。他感謝美國70年來對台灣國防的支持,他絕對會重視國防,不像民進黨搞國艦國造發生慶富案掏空台灣,蔡總統身旁貪官污吏太多,沒有清廉執政。

宋楚瑜答覆時說,台灣必須要有自製和自己內部發展的國防武器跟戰力,也需要外購,國家領導人要有戰略思維,要避戰,不挑戰,但絕不畏戰。他曾被兩位總統派去美國採購F16,而且成功買到;但現在台灣想買的買不到,把不要的賣給台灣,而且價格很貴,對國防要了解需要什麼、要發展什麼。

宋楚瑜表示,假想敵不一定在外面,是在內部自己的分化,「不要相信美國是我們最好的朋友」,美國當年跟台灣斷交的時後,還有中美協防條約,但不到24小時就斷交,真正要相信的是對民主自由價值的信心。前總統馬英九對國軍最大的損害就是沒有任何配套的廢除軍法,沒有紀律無法打仗,總統必須對精神、物質、戰備等各層面都要考量。

蔡總統答覆時表示,她應該是所有民選總統中對國防著力最深、最關注的,國艦國造、國機國造與自主研發武器,有些內容必須保密,但可以說的是,國艦國造是現在進行式,很多軍艦與海巡艦艇由台灣的廠商製造,潛水艦也克服很多障礙,設計圖已經完成,廠房正在蓋,國機國造的原型機也已經出現,不但加強國防自主,也可以帶動經濟發展。

蔡總統指出,每次談到國艦國造,韓國瑜就會講到弊案,但慶富案是馬英九政府時代發生的,不是執政時發生的,請韓國瑜搞清楚事實。不論假想敵是誰,都要把所有進犯的可能性跟防守策略做好,重點在不對稱戰爭、區域機制參與跟建構,最重要的是民心士氣,要告訴全世界台灣有多重要,不論產業、科技、民主發展上,值得世界的民主國家來協助台灣,「我是最重視國防的總統」。(編輯:楊凱翔)108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總統:人民關心總統會不會遇到中國膝蓋挺不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