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選設17226個投開票所 動員逾22萬選務人員

2020/1/10 17:15(1/10 17: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0日電)2018年九合一選舉合併公投投票,發生排隊時間過長,以及邊投票邊開票等狀況,引發爭議。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表示,選務工作已有重大改革,深具信心可避免類似情形。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指示,2018年選務工作發生嚴重錯誤,例如有人還在投票時已經進行開票,這是無法容忍的錯誤,2020大選不能再犯。

對此李進勇下午受訪時表示,為避免發生類似情況,選務已有重大改革,包括降低每個投票所選舉人數,由平均1500人降到1200人,並增加投開票所數量到1萬7226個,也依選舉人數設置圈票處4到6個;如果投票人數眾多,會開闢2條動線同時領票,以達到分流、改善排隊。

李進勇說,對今年選務程序深具信心,會適時按照投票狀況維護秩序,可避免發生類似情形。

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委選舉明天投票,中央選舉委員會下午在中央選情中心舉行選前總預演記者會。

李進勇表示,明天投票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4時,將選出總統、副總統,立法委員113人,其中包括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委34人、區域立委73人、平地原住民立委3人和山地原住民立委3人。

李進勇指出,這次選舉人數約為1931萬人,其中首投族約118萬人,返國行使選舉權5143人。中選會動員工作人員22萬8058人,在全台設置1萬7226個投開票所,並成立368個選務作業中心;各選務中心蒐集各地開票所的開票結果,集中以電腦計票,直接傳送至中選會選情中心統計,並同步於中選會官網直播,預計晚間10時完成開票。

在計票作業方面,李進勇表示,會由專員將投開票所報表送到各鄉鎮選務作業中心輸入,再傳送到直轄市、縣市委員會及中央選情中心,由選情中心即時彙整提供給媒體,同時在官網直播,希望各家媒體開票當天,也要穿插選情中心提供的即時計票數據。

他表示,為確保電腦計票資安,計票系統採取封閉系統,不跟外界連結;並制定開票計票作業的標準作業程序SOP,加強訓練所有工作人員。資安採取國家級規格,確保計票程序順利,已在全國舉行四次大規模演習。

他說,另外,投票當天設置中央選務指揮及應變中心,掌握選務突發狀況,通報及落實各項緊急應變措施,讓投票作業順利完成。

李進勇也呼籲民眾,收看電視媒體開票轉播同時,參考中選會官方數據,在官網跟youtube都有直播。(編輯:紀淑芳)109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