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記者在現場/口罩底下的北京 失語寂靜的疫情

2020/2/24 12:09(2/24 18: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特稿)北京作為首都,是一座圍繞政治而運轉的城市,只是武漢肺炎取代了帝都昔日多樣繁華,「口罩」成為市民的統一外在特徵,也限制了話語聲響。氣氛很悶、感覺很壓抑!

中央社記者昨天下午走訪前門大街與北京火車站等「人潮」地標,市民與遊客數量稀少,沒有成群遊客的喧嘩聲與店家的叫賣聲;除了天空偶爾傳來烏鴉的「啊~啊」叫聲,現場一片空寂,安靜得宛如時空停滯。

從1月23日武漢市宣布全面封城斷絕交通,北京市也進入「全封閉式」管理生活。時隔一個月、兩個14天的潛伏期過去了,眼前的帝都街道市容跟記者2月1日所見一樣、人車稀少,疫情病毒仍僵持著。

「口罩」阻擋了市民交談,卻不妨礙日常生活作息,這是首都市民的「政治默契」或稱「政治自覺」。前門大街兩側的草廠胡同與取燈胡同,進出路口全被社區人員設卡把守,住戶不廢話,秀進出證、該登記就登記,而充當「門衛」的自願者、也很自覺奉獻。

中共政治體制源自馬克思列寧主義,思維邏輯是以「辯證」看待萬物間的關係。中共北京市第12屆委員會22日召開會議就提及,要深刻認識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極端」重要性,要處理好「都」與「城」的關係。

北京站是專責東北地區人員進出的車站,但昨天下午的景況是列車班班準點、站前廣場旅客稀少不足兩百人,就連地鐵北京站內月台,乘客都不到10個;此極端景象源自除了北京城,中國其他各「城」、都要保衛「都」。

北京市堅決抓好「外防輸入」是因為病毒的深不可測。就在上週,以賣書起家、轉型為綜合型電商的當當網一名女員工,春節後返京上班,因發燒19日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公司負責人遭約談、80多名員工隔離,經溯源在老家黑龍江被感染。

不過,外防輸入也要辯證看待。北京此前宣布返京人員一律隔離14天,但21日公布具體措施稱,境外人士抵京之前兩週沒有在中國停留,可不用隔離;區別對待主因是,首都的大使館與跨國企業有很多外國人,且「嚴管」間接佐證疫情防控不力,有損國際形象。

至於「內防擴散」,10日起北京市內變得更嚴格,進超市要量手腕溫度,到速食店或商場再多一道登記姓名與手機號;辦公大樓則採低密度人員管理,鼓勵自行開車上班,還有採分批的「錯峰上班」方式。

2019冠狀病毒戰役打了一個多月,何時結束?關鍵在習近平。此前對疫情判斷曾有「階段性成果」說法,但昨天召開的「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結論是:「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習近平透過這場全中國縣級以上黨政領導幹部以收看電視轉播方式參加的會議,再次統一全黨全國對疫情的判斷口徑;即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還要打,口罩持續戴、全封閉式管理繼續落實。

在慶祝中共建黨100週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前夕,中國人民卻因2019新型冠狀病毒而全面戴上口罩。「口罩」成為總結歷史的具體象徵。(編輯:翟思嘉)109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