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紙宣布將下市 老牌大廠擋不住競爭壓力

2020/2/27 21:43(2/27 2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羿菁台北27日電)老牌紙廠台紙今天晚間召開記者會宣布即將下市,將與台紙董事長余美玲家族持有的新誠資產管理公司進行股份轉換,預計台紙股東將獲得轉換現金每股20.8元,若以今天收盤價20.25元換算,溢價率約2.7%。

目前台紙流通在外股份約4億股,若用20.8元估計,等於余美玲家族將斥資新台幣83.6億元讓台紙下市。

台紙晚間臨時舉行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由台紙發言人郭席揚與財務部經理吳寸和共同出席,台紙在會中宣布即將下市訊息,這項決定已獲董事會通過,預計在4月16日舉行股東臨時會表決。

郭席揚表示,台紙創立於1946年,為台灣造紙工業先驅,並於1962年於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過去主要產品為文化用紙、紙漿與化工產品,不過考量到新營廠設備老舊、生產成本持續增加,紙類業務持續虧損,2016年9月底展開轉型計畫,停止新營廠漿、紙生產線,改為化工產品,至於紙類事業,則是轉往越南發展。

不過郭席揚強調,以化工產品來看,由於台紙產能規模有限,無法與國際大廠競爭,同時,越南紙器廠也只布局胡志明市,這是一個低毛利、勞力密集產業,眼看中國大陸競爭同業到越南布局,未來2年許多產能相繼開出,競爭會更加激烈,化工與紙器兩大產業的挑戰相當嚴峻。

同時,台紙雖然在胡志明市經營高爾夫球場,但是化工、紙箱與娛樂服務業無法對台紙產生相互拉抬綜效,預期未來營運挑戰只會加劇,因此決定讓股東獲得合理報酬後終止下市。

郭席揚表示,台紙下市的目的是要整頓化工、紙箱與娛樂服務業3大事業體,不排除將3大事業體做分割,各自發揮效益。

攤開台紙前10大法人名單來看,余美玲家族持股數約39.8%,上述股份轉換案須經由2/3股東出席並同意,屆時,是否可以順利拿到絕多數支持,有待觀察。(編輯:林淑媛)109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