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航致員工信 稱武漢肺炎雪崩式影響甚於SARS

2020/3/2 21:00(3/2 2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日電)華航今天發給員工一封公司內部信件,稱武漢肺炎對公司營運的影響是雪崩式,甚於過往的SARS,並稱公司營運若因疫情影響持續惡化,將有其他期盼員工體諒的應變方案。

華航先前針對疫情影響已提出多項應變政策,包括:主管砍薪1成、鼓勵員工規劃請特休假及補休假,並在公司現有的事假及留停制度下,配合員工需求放寬條件由同仁自主申請「特殊事假與放寬留職停薪」等。

華航今天給員工的信中,則提到若公司的營運狀況受疫情影響持續惡化,就必須推出其他的應變方案,屆時懇請同仁多予體諒。是否暗示可能會放無薪假,華航低調不評論,並說這是給員工的信,並非公開信。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航空公司都想辦法節省人事成本。國泰航空2月初就宣布,鼓勵員工在6月30日前,休3週無薪假;長榮航空日前內部公告,在部門業務及人力狀況許可下,鼓勵同仁使用特休,依年度天數比例希望同仁在4月底前休完1/3的特休為目標。國泰及長榮航空都表明鼓勵員工休假並未強迫。

1月23日才開航的星宇航空,目前員工休假一切照舊,星宇航空說,因目前只有3架飛機,影響不算大。

至於這封署名華航人力資源處的信件,開頭就告知員工,近期肆虐的武漢肺炎對公司營運上所帶來的衝擊,尤甚於過往,2月取消了23%的航班,近1400班次,其中兩岸航線610餘班次、香港航線520餘班次、東北亞航線160餘班次、東南亞航線60餘班次,還有部分歐美越洋航線。

華航向員工說明,3月份的航班,目前已取消近3000班次,比例高達49%,除兩岸航線860餘班次、香港航線920餘班次、東北亞航線860餘班次、東南亞航線320餘班次外,歐美等越洋航線影響近60餘班次。4月份航班的取消狀況,現階段已達2100班次,達33%航班比例,最終取消的航班總數,仍將視疫情的狀況陸續進行調減。

華航告訴員工,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之初,占公司營收22%的中港澳航線即已受到嚴重的影響,再加上日、韓疫情擴大,更衝擊到占公司營收29%的兩條航線,讓公司陷入更艱困的營運情境。

華航希望員工了解,雖然公司曾於2003年面臨過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危機,也於2009年因避險基金造成重大的虧損,然而當時的航線布局、營收規模、員工人數、營業成本以及覆蓋的層面,都與今日雪崩式的影響不同。

華航在信中提到,這次政府為避免疫情擴散所設定的旅遊疫情警示,造成公司航班大幅取消,還因其所搭配的居家隔離及檢疫等政策,使旅客因恐慌而取消行程,除造成仍在運行的航班平均載客率未達5成,旅客退票的情形更加劇公司的困境。目前評估即使這次疫情過後,公司也將需要較過往更長時間的修復期。

華航盼員工了解,為了讓一萬多名員工仰賴的公司得以繼續生存,也為了讓公司在疫情減緩時能夠立即穩立市場,現階段除了請同仁在工作之餘及能力許可範圍內,主動提出特殊事假及放寬留停的申請,同時也請同仁務必配合在這段時間適度安排特、補休。

華航也表示,若公司的營運狀況受疫情的影響持續惡化,就必須推出其他的應變方案,屆時懇請同仁多予體諒,積極並配合公司所發布的各項政策。(編輯:張雅淨)109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