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罷韓團體遞交40萬份連署書 估6/13舉行投票

2020/3/9 09:36(3/9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程啟峰高雄9日電)罷韓團體今天遞交40萬份連署書,提案法定領銜人陳冠榮指出,預計6月13日可以進行罷免投票,另外,公民團體並簽署檢舉高市副市長陳雄文,退出高市選委會主委。

針對公民團體遞交40萬份2階連署書,高市府回應,尊重主辦單位送件與受中選會「指揮」管轄的高雄市選委會獨立行使職權;市府也聲明,武漢肺炎疫情險峻,市府除專注推動市政,現階段就是配合中央指揮防疫,並為登革熱防治工作超前部署。

40萬份罷韓連署書一早在警方協助維安下,順利在早上8時30分送到高市府鳳山行政中心前集合,再由公民團體代表帶領,遊行護送到選委會。

罷韓公民團體包括陳冠榮、「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張博洋、公民割草行動發言人李佾潔,他們偕百名志工帶頭走在連署書車隊前,沿路和志工高喊「百日罷韓光復高雄」等口號。

陳冠榮指出,罷韓連署約以40天時間完成55萬份連署書,今天先遞送40萬份連署書,一旦成案,預計百日後就能舉辦罷免投票,估計投票日是6月13日。

尹立指出,罷韓是因為高雄市長韓國瑜背棄高雄人在先、罷韓在後。他也在委任律師孫少輔見證下,當場聯名檢舉陳雄文兼任兼高市選委會主委,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迴避法,要求陳雄文知所進退。

孫少輔表示,今天就會分別向中選會、高市府、監察院、法務部檢舉陳雄文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迴避法,若成立,除可處罰緩新台幣10萬元,陳雄文也須立即免兼選委會主委,否則得連續罰,監察院也得以糾正。

不過,陳雄文截至上午11時仍聯繫不上,陳雄文辦公室表示,由於陳雄文正在開會,不便回應。

尹立表示,因為國民黨提名無心無能的韓國瑜在先,所以也邀請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江啟臣一起和高雄人罷韓,並向高雄人道歉。

公民團體隨後一起揭開「遮羞布」包裹,露出一個個貼有「罷」的連署書,現場也響起掌聲。另外,挺韓的「拔菜總部」等10多人上午也在選委會附近隔街嗆聲,警方全程警戒,過程平和。

依照選罷法規定,罷免第2階段要在40天內完成查核。經中選會公告2階罷免成案後,要在20至60天內辦理罷免投票。公民團體預估罷免投票可能時間是6月中旬。

高雄市公民數約228萬人,依據選罷法規定,罷免第2階段要有10%以上選民簽署,第3階段投票,同意罷免票數需多於不同意罷免,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的四分之一以上(約需逾58萬票)。(編輯:洪學廣)109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