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達米妮案印度女大生遭集體性侵 纏訟逾7年4死囚終伏法

2020/3/20 14:04(2021/3/8 21: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0日專電)歷經近8年的纏訟,2012年印度德里女大生遭集體性侵案的4名死囚,今天凌晨5時30分被處以絞刑。被害人母親在受訪時強調,正義終得伸張,今天是印度女兒們的新曙光。

德里女大學生尼爾哈雅(Nirbhaya,化名,案發時也被稱為達米妮)2012年12月16日晚上遭6名男子在公車上性侵,其中涉案公車司機在審理期間自殺,另一名未成年犯經感化教育3年後獲釋。

歷經纏訟與各種法律程序7年多後,4名死囚塔庫爾(Akshay Thakur)、古普塔(Pawan Gupta)、維奈(Vinay Sharma)和辛格(Mukesh Singh)終於在凌晨5時30分,於提哈監獄(Tihar Jail)絞刑處決。

4名死囚被絞刑後,尼爾哈雅的母親艾夏(Asha Devi)接受新德里電視台(NDTV)等印度媒體訪問時說:「等了好久,正義終於獲得伸張,我為我的女兒感到驕傲,也要將今天獻給所有的印度女兒,這是印度女兒們的新曙光。」

根據監獄官員透露,塔庫爾等4名死囚昨晚拒絕進食,整晚幾乎沒睡;凌晨3時30分,4名死囚被個別安置在隔離牢房,在生前幾個小時勉強進食。

在過去幾個月中,4名死囚透過律師進行上訴、訴請保外就醫、向總統請求憐憫特赦及訴請暫緩執行死刑等各種法律救濟手段,試圖能逃過一死,律師還要求法官把4名死囚送往印度與巴基斯坦邊界或者洞朗,不要絞死他們。

這也導致德里的地方法院3次裁定對這4名死囚執行死刑的日期延緩,經5日第4次裁定執行死刑日期後,4名死囚今晨終於伏法。

這起案件不僅點燃印度全國對性侵案屢屢發生的怒火,引起全世界對印度性侵問題和婦女人權與地位不佳的關注,更讓印度政府修改刑法,加重性侵案的刑罰,也加快性侵案的審理,更多印度婦女也受這起案件影響,在遭受性侵和性騷擾時,更勇敢站出來主張權利。

不過,即使印度婦女更加勇敢地站出來對抗性侵與性騷擾,法律也對性侵、性騷擾案嫌犯施以更嚴厲的處罰,但印度保守社會對婦女晚上應待在家中的觀念沒有改變,警方也持續對性侵案消極以對,甚至不處理,讓印度性侵案數目仍持續成長。

根據印度國家犯罪統計局2019年的報告,印度2017年的性侵案比2011年增加近103%,每小時有近3名婦女遭性侵,這個數字還不包含沒有報案或被警方吃案的龐大黑數,印度婦女真正遠離恐懼的日子似乎還很遙遠。(編輯:陳惠珍)109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