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議員提決議案 譴責中國再向香港自治伸手

2020/5/22 06:16(5/22 0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1日專電)中國13屆全國人大第3次會議預計審議「港版國安法」,引發爭議。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今天提出決議案,譴責中國違反協議承諾,企圖剝奪香港自由,多位議員也在推特上齊聲炮轟北京。

中國13屆全國人大3次會議將在22日至28日召開,預計將審議備受爭議的「香港版國安法」。外界擔心類似去年的香港「反送中」運動,恐怕因此再起。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指出,這是中國歷年來削弱香港自治及全面控制香港的「最大膽作為」,企圖改寫過去23年來讓香港享有自治的「一國兩制」制度。報導表示,這部法案最快下週就會通過,且會繞過香港正常立法程序。

對此,長期關注香港議題的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今天在參院提出決議案,譴責中國違反協議承諾,企圖剝奪香港自由權。霍利也透過推特(Twitter)呼籲:「所有自由國度與香港站在一起。」

今天稍早,共和黨籍參議員杜美(Pat Toomey)及民主黨籍參議員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也聯合提出法案,要對違背中國在「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中對香港義務的實體,及與其有業務往來的銀行,實施制裁措施。

此外,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推文表示,北京再次企圖終止香港「一國兩制」制度,令人深感不安。她強調:「試圖繞過香港立法會之舉完全不尊重法治。」

擔任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的民主黨籍眾議員麥高文(Jim McGovern)也推文指出,繞過香港立法會之舉嚴重打擊「一國兩制」核心,北京應重新考慮是否要造成不必要情勢升級,傷害香港及中國本身。

麥高文也對川普政府喊話,呼籲動用去年11月上路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帶領國際一起支持香港人民。該法律授權美國總統點名並透過凍結資產、簽證限制等措施,制裁侵害香港人權及自由的人士。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則強烈敦促北京當局,不要以「國安」名義作為包裝,對香港進一步實施壓制性法律。

麥考爾強調,任何會壓迫香港人民自由的法律,都可能進一步損害「一國兩制」基礎,美方不會容忍這件事發生。他說:「我們與為自由奮鬥、抵抗壓迫,及為民主奮鬥、抵抗中共暴政的香港人民站在一起。」(編輯:徐崇哲)109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