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明尼蘇達州警5年壓頸弄昏44人 6成是非裔

2020/6/5 16:21(6/5 16: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以膝壓頸致死,引爆全美示威怒火。紀錄顯示,這次惹禍的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局,2015年以來用這種方式造成44人昏迷,件數高到異常。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分析明州警方執法紀錄,發現自2015年來,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警方抓人時至少使用237次的壓頸手段,其中16%的案件裡發生有人失去意識。

警方將「頸部壓制」定義為在沒有壓迫呼吸道的情況下,使用手臂或腿部來壓制對方頸部。5月25日,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在已趴地上銬的情況下,遭白人員警蕭文(Derek Chauvin)用膝蓋強壓脖頸近9分鐘斷氣。

●遭警以膝壓頸伺候 6成是非裔

根據明州警方數據,遭頸部壓制後失去意識的人當中有3/5是非裔,只有約30%是白人,2人是美國原住民。遭遇壓頸者都是男性,3/4的人年紀在40歲以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佛洛伊德之死引發社會再次質疑以膝壓頸手段的危害性。美國許多大都會區的警局都禁止使用以膝壓頸的方式制壓犯嫌,但明尼阿波利斯市警方卻允許員警在對方具侵略性或拒捕下使用。

部分執法專家認為,這種動作既危險又沒必要,且很容易造成傷害。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法律系副教授史托頓(Seth Stoughton)表示,這可能造成重傷,取決於遭壓制人的頭部位置與施壓者的體重。

他指出警方以膝壓頸恐造成傷害,包括時間一長可能造成「體位性窒息」,員警體重壓在對方的頸部或頭部,也很可能壓斷舌骨或頸椎。

根據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政策與程序手冊」(Policy & Procedure Manual),當局允許警員使用壓頸手法,但僅限受過訓練的員警可用,且規定對受制者頸部應施加輕微壓力。

●廢除壓頸 專家與警界湧現呼聲

馬里蘭州蒙哥馬利郡(Montgomery)警察局長普魯特(Sonia Pruitt)說,警方受訓時通常不會教這兩項壓制嫌犯手段。

同時身為國家黑人警察協會(National Black Police Association)理事長的普魯特表示,基於這項壓制手法的高度危險性,幾乎她遇到的員警都否認有受過這項訓練。

擔任急救人員24年、擁有格鬥逮捕相關證照的羅傑斯(Steve Rogers)表示,警方執法時根本不該使用這項術式。

羅傑斯說:「這是不被允許的,我們通常不會這麼做,因為你可能會切斷頸動脈血流和供氣,理論上也可能造成脊椎斷裂。有些事就是紅線,這個就是。」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犯罪學與刑事司法學院(College of Criminology and Criminal Justice)榮譽教授科漢(George Kirkham)也說,以膝壓頸的手法已不在學校教授,因為很可能在幾分鐘內就造成對方腦死。

科漢提到佛洛依德時說:「這個人俯臥在地,對任何人都不構成威脅。」(譯者:陳怡君/核稿:陳亦偉)109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男子遭警察推倒頭破血流 紐約州抗議畫面曝光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