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敦睦艦隊染疫 國防部:主因返港聯檢4缺失

2020/6/12 16:53(6/12 17: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2日電)海軍敦睦艦隊日前發生武漢肺炎群聚感染,國防部今天說,調查結果顯示,支隊返台後實施的聯合安檢,無論在計畫整備或實際執行上均有明顯缺失,應為群聚感染發生主因。

敦睦艦隊磐石艦4月18日發生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群聚感染,共36名官兵確診。國防部今天下午召開「海軍109年敦睦支隊新冠肺炎群聚事件行政調查報告」記者會,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上將、總督察長黃國明中將、軍醫局長陳建同中將、法律司長沈世偉少將、發言人史順文少將、政務委員羅秉成等人出席。

負責報告的黃國明指出,國防部調查發現,這次遠洋訓練任務的7個階段中,支隊返回左營港後於4月14日實施的「聯合安檢」(聯檢)是防止疫情進入國內的最後一道防線,但在計畫整備及實際執行方面都有明顯不足之處,應為群聚事件發生主要原因。

不足之處包括返港檢疫規劃不周延、未將檢疫列為聯檢重點、未確實執行聯檢、官兵健康聲明填寫不實。

在檢疫規劃不周延方面,艦指部未事先規劃支隊返國後的入境檢疫作為,至3月31日才洽詢疾病管制署,獲告可比照「遠洋漁船境外僱用外籍船員入境防疫措施」實施檢疫,但艦指部未與漁業署確認其中「返港前30日」的計算標準,即下令支隊入境靠泊。

在未將檢疫列為聯檢重點方面,艦指部2月26日策頒「安全聯檢實施計畫」,但將重點置於是否夾帶違禁品,未將武漢肺炎列入檢查項目。此外,支隊靠港後,官兵填寫的健康聲明書沿用舊版,未依疾病管制署4月6日公布的最新版修訂(增加「嗅、味覺異常」症狀 )。

在未確實執行聯檢方面,4月14日上午8時執行聯檢,因支隊後續另有任務,律定聯檢須於9時前完成,因時間有限,聯檢醫官除對全艦官兵量測體溫外,僅口頭詢問官兵有無身體不適狀況,過程過於簡略。支隊長及艦上醫官在聯檢過程中,也未主動向聯檢醫官表明返航過程中,有官兵發燒及嗅覺喪失症狀。

在健康聲明填寫不實方面,有航行期間曾發燒就診的官兵因因擔心影響休假,以及自認身體狀況已恢復等原因,未如實填註。

此外,黃國明指出,艦隊發生群聚感染的次要原因則是未落實回報機制,其他可能造成防疫破口的風險則包括二二八連假休假考量欠周詳、防疫資訊傳遞未掌握時效。

海軍109年敦睦支隊遠航訓練任務7階段包含「整備」(2月20日至3月4日)、「啟航」(3月5日至3月11日)、「帛琉」(3月12日至3月15日)、「返航」(3月15日至4月8日)、「待檢」(4月9日至4月13日)、「聯檢」(4月14日)、「放假」(4月14日至4月19日))。(編輯:蘇志宗)109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敦睦艦隊染疫調查 司令劉志斌支隊長陳道輝遭記過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