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敦睦艦隊調查出爐 羅秉成:三連失應苛責指揮官

2020/6/12 18: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陳韻聿台北12日電)敦睦艦隊日前發生武漢肺炎群聚感染,國防部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行政調查報告。政委羅秉成說,從規劃、執行到監督有「三連失」,屬複合性多重缺失,而此案應苛責負責照顧官兵的指揮官、支隊長。

國防部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海軍109年敦睦支隊新冠肺炎群聚事件行政調查報告」,負責督導行政調查的政務委員羅秉成也出席記者會。

羅秉成表示,磐石艦染疫事件眾所矚目,這份調查報告應該向國人交代「防疫破口在哪裡」;從國防部的行政調查報告可發現,最後一道關口,應該守住而沒守住。

羅秉成說,這次行政調查共有5組、36名調查人員,比照司法調查規格,共訪談關係人89人次,調集事物證總計73項。

他說,從調查報告可以看出,主因是艦指部沒有完整規劃返航後的離鑑檢疫,這是錯誤的第一步,艦指部倉促在3月31日才向疾病管制署口頭詢問,沒有正式提案規劃。

羅秉成指出,疾管署的建議是比照遠洋漁船僱用外籍船員入境防疫措施,但軍艦畢竟跟漁船不同,比照也只能參考,原本應還有時間規劃檢疫作為;當時艦指部不僅沒規劃詳細的檢疫作為,也沒有徹底了解遠洋漁船的返港檢疫。

羅秉成說,原本聯合檢查還有機會補足,但很遺憾沒有補足,聯檢幾乎是照抄過去往例,只有檢查有無違禁品、量體溫,沒有將防疫視為重點,顯然沒有足夠的風險意識。

他強調,從規劃、執行到監督有「三連失」,屬於複合性的多重缺失,如果每個關口有人提醒注意,可能有機會發現船艦官兵染疫,使得原船檢疫、官兵不能離艦,也就不會發生回到社區又緊急召回的亂象。

羅秉成指出,這段時間他每週都協助調查小組,擬定調查計畫,但看到調查結果仍覺得心痛,「不應該發生這樣的事情卻仍發生」,國人也不能接受國軍這樣的紀律與作為。

他強調,國軍應該痛定思痛,從此案得到啟示與警惕,「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件事情不能以經驗不夠作為藉詞。

羅秉成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有公布敦睦艦隊調查報告,染疫情形較其他國家低,分析原因在於落實個人衛生、消毒,才沒有大規模群聚染疫;雖然有功有過,但功不抵過,慶幸召回官兵過程中控制疫情,沒造成社會更大危害。

調查小組召集人、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說,敦睦艦隊官兵解除隔離、返回工作崗位後,船艦已恢復戰備,執行保衛海疆任務,期盼外界未來能多鼓勵國軍、海軍;經過這次教訓,國防部除了擬定精進作為,未來會落實管制,同時與疾病管制署保持密切聯繫。(編輯:郭萍英)109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防部:敦睦支隊返國 將由疾管署執行入境檢疫
172.30.1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