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美代表處遭批金援華府智庫 外交部:指證謬誤

2020/6/18 19:04(6/18 19: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8日電)媒體報導,駐美國代表處遭指金援華府5個智庫、贊助發表友台專文。外交部今天說,相關說法未經多方求證,有許多謬誤;台灣與華府多家智庫有合作關係,但從未試圖干預學術自由。

媒體報導,美國華府智庫昆西研究所(Quincy Institute)近日一篇「台灣對智庫的資助:無所不在、鮮為人知」專文指出,駐美代表處金援華府5個智庫,且各智庫的資助「行情」有異。專文並批評台灣政府與華府智庫的合作關係。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專文內容具高度針對性,觀點偏狹,忽略其他外國政府或機構也補助智庫撰擬政策性報告及辦理研討會。此外,專文內容未經多方求證,有許多謬誤,包括誤指部分學者接受台灣政府贊助發表友台專文。

歐江安舉例,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亞太安全主任克羅寧(Patrick Cronin)即推文駁斥,他與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外交政策計畫講座學者何瑞恩(Ryan Hass)都未接受台灣政府贊助,兩人的論述立基於美國的國家利益;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中國國力專案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也推文表示,專案計畫發表的政策報告都詳列包括台灣政府在內的資金來源,昆西研究所的專文卻未引用相關報告。

另外,關於駐美國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指出文中謬誤,並邀請作者討論。歐江安說,撰文原本即應負求證責任、聽取多方說法;外交部鼓勵作者秉持實事求是精神,向駐美代表處進行了解並深入交換意見。

歐江安指出,台灣政府與華府多家智庫有合作關係,這些學術機構每年針對台灣的重要政策與政經發展,以及台美與兩岸關係執行研究計畫,有助美國外交政策研析及增進美方各界對台灣政府政策立場的認識。

歐江安強調,台灣從未試圖干預華府智庫的學術自由,且相關預算公開透明、受立法院監督。政府將持續謹慎運用資源,強化與美國學界意見領袖的互動,厚植美國學界對台灣的支持,並透過與學術機構合辦活動等方式,增加台灣在相關議題的能見度,使華府政策圈充分瞭解台灣的戰略重要性。(編輯:蘇龍麒)109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