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趙怡翔隔空交戰世衛高層官員 爭辯台灣參與議題

2020/4/29 04:24(4/29 12: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8日專電)世界衛生組織因為排除台灣、忽視台灣疫情示警受到批評。台灣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今天與世衛官員隔空交戰(觀看影片),反駁台灣已有許多參與機會的說法,他並指出,前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曾說需要中國點頭,才能邀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這代表世衛因政治因素讓中國阻斷台灣參與的權利。

總部位於華府的美國智庫全球政策中心(Center for Global Policy)今天舉辦線上座談會,探討世界衛生組織(WHO)疫情應對的成功與失敗之處。與會人員包括趙怡翔、前世衛顧問費德勒(David Fidler)及美籍記者艾倫厄布拉希米恩(Bethany Allen-Ebrahimian)等。

雖然智庫事前公布的與會名單並未包括世衛人員,但多位世衛高層官員今天也出席活動,回應外界批評與質疑,包含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處理台灣議題的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及研究冠狀病毒部門的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

艾倫厄布拉希米恩在活動中質疑,許多多邊組織都有個共通問題,就是害怕與中國對槓,這從世衛祕書長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前陣子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拒絕提到台灣或是談論台灣參與一事,可見一斑。

針對台灣參與一事,索羅門指出,世衛是由194個會員國組成,他們負責組織政策、會員參與等政治敏感議題決策工作,世衛人員只負責執行。他引述世衛綱領表示,世衛工作不分種族、宗教、政治理念、經濟或社會情況,「我們與各地所有人們合作」。

索羅門強調,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上,台灣有指定聯絡窗口,享有與會員國相同資訊權限,台灣專家也每週參與世衛多個防疫工作重要網路的其中兩個。此外,台灣能透過歐盟疾病管制局與世衛合作,並在必要時召開3方電話會議。

對於台灣申請參與世衛技術性會議,被拒率高達70%一事,索羅門表示,本來就不是所有人都能參與每場專家會議,去年台灣受邀出席9場技術性會議,最後參加8場。他指出:「8場算相對多了,(今年)我們會設法安排更多場。」

趙怡翔反駁表示,世衛每年不是舉辦上千場專家會議,也至少有數百場,應該檢視每年參加8場是否就足以滿足台灣衛生專家需求,以及相較其他國家,台灣被拒率70%是否異常地高。

趙怡翔指出,台灣聯絡窗口並不在世衛相關網頁上,導致其他國家無法直接與台灣聯繫,分享重要疫情資訊。他舉例,2017年有個國家將一名台籍旅客為「結核病患同班機接觸者」的資訊通報給中國,但中國拖延5個月才通知台灣,代表這機制有缺陷。

趙怡翔並強調,索羅門一直說台灣會員身分取決於世衛會員國,但前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2017年曾表示,她必須取得中國許可才能邀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這代表真正決定台灣參與的只有一個特定會員國,那就是中國。

趙怡翔呼籲世衛,不應再讓中國在全球衛生議題上玩弄政治,並應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編輯:陳正健)109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譚德塞自認防疫有成 稱聽世衛建議國家表現好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