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撿球妹到桌球一姐 鄭怡靜備戰奧運尋求突破

2020/6/28 19:23(6/28 20: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8日電)從一開始在場邊撿球,開啟鄭怡靜桌球路,到現在成為台灣桌球一姐,即使奧運延期一年,二度叩關奧運的鄭怡靜並未因此放慢備戰步調,反而持續強化肌力,追求全面性提升。

鄭怡靜與姊姊鄭品薇同是桌球好手,其中鄭品薇率先踏入桌壇,而鄭怡靜所接觸的第一個運動同樣也是桌球,從小學起就與桌球結下不解之緣。

「一開始姐姐開始打(桌球),我在旁邊撿球。」鄭怡靜說:「我最後把球都撿光光了,教練覺得我撿球很快就叫我去打球了。」

教練看中鄭怡靜天賦,讓鄭怡靜從小學起拿起桌球拍,並逐漸嶄露頭角,14歲時更成為台灣最年輕的女子桌球國手,更證明教練當初並未看錯人。

和多數運動員夢想一樣,希望有朝一日能登上奧運殿堂,鄭怡靜也不例外,2012年倫敦奧運在備受看好的情況下,鄭怡靜因受傷錯失參賽機會,也被她視為至今最大挫折。

「但因為那次的經歷,自己之後才有很大的躍進。」儘管未能前進倫敦奧運,鄭怡靜卻能轉換心態,用手中球拍證明自己,並迎來參加2016年里約奧運的機會,總算如願以償。

里約奧運和2017年台北世大運,一個是鄭怡靜在奧運的處女秀,另一個是在台灣舉辦綜合性賽會,對她而言都深具意義,並留下深刻印象,她回憶起站在場館內的感覺,「全球館的觀眾都為我加油,那種感覺棒極了」。

受到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東京奧運延期一年,國際桌球賽事也喊卡,鄭怡靜坦言,當然需要調適,也和教練討論過,除了放慢步調外,也會持續強化肌力,進行全面性提升。

今年28歲的鄭怡靜,還在尋求生涯首冠,她曾在今年2月匈牙利公開賽闖進決賽,但最終仍與首座世界巡迴賽女單冠軍擦身而過,所幸心態並未受到影響。

「有很多次都差一點點就能得到冠軍,但是不影響我的決心,我知道我的目標一直在那裡。」自我要求很高的鄭怡靜,每天都會與教練看影片研究,並嘗試各種能讓自己進步的可能。

儘管女單陷入冠軍荒,但鄭怡靜在混雙項目大有斬獲,與相差10歲的台灣桌球小將林昀儒,兩人去年攜手拿下國際桌球總會(ITTF)阿曼桌球公開賽、中國與香港桌球公開賽混雙冠軍,並在同年底的世界桌球巡迴賽年終總決賽一舉搶下奧運混雙門票,兩人也助中華隊男、女團體在今年1月世界桌球團體奧運資格賽,取得奧運參賽權。

林昀儒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給人省話印象,但鄭怡靜卻有不同的感覺,她透露:「其實小林同學很可愛,我們會用通訊軟體互相鼓勵加油。」(編輯:管中維)109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