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中聯辦:不要低估國安法剛性約束與執法能力

2020/6/30 20:13(6/30 2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天通過「港區國安法」,香港中聯辦發表聲明指出,「不要低估香港國安法落地實施後的剛性約束,不要低估中央和特區有關機構嚴正執法的能力」。

新華社報導,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晚間發表聲明表示,「港區國安法」通過並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將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中央駐港國安機構做好法律實施相關工作。

港區國安法在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3週年前夕通過並實施,聲明稱這對包括香港人在內的全體中國人來說,是「值得慶賀的事情」。

聲明說,香港中聯辦將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和主體責任,堅定支持有關機構全面履行法定職責,有效防範、制止、懲治極少數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切實保護大多數市民合法權利和自由。

聲明說,香港是法治社會,市民具有良好的法治素養,希望並相信香港社會能夠形成學習、尊重、遵守香港國安法的良好氛圍,「尤其是加強對青少年學生的普法教育」。

聲明特別指出,中央對香港國安法實施過程中可能遇到的情況已經作了認真評估和充分準備,「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央維護香港國家安全的決心,不要低估香港國安法落地實施後的剛性約束,不要低估中央和特區有關機構嚴正執法的能力」。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晚間也發布聲明,表示將全力支援配合做好法律實施相關工作,確保這一法律在香港執行到位;並指這部法律的實施,會讓香港迎來「變亂為治、重返正軌的轉機」。

外界質疑港區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與香港自治,聲明辯稱,香港國安法「在堅守『一國』之本的同時兼顧『兩制』差異」,對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4種犯罪行為的構成及其刑罰作出明確規定,並從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兩個層面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執行機制,「完全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是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重大舉措」。(編輯:張淑伶)109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