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任期最長首爾市長 朴元淳疑輕生悲劇收場

2020/7/10 05:56(7/10 15: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10日綜合外電報導)韓國首爾市長朴元淳今天被發現疑似上吊輕生,享壽64歲。人權律師出身的朴元淳曾2度挑戰連任成功,是至今任期最長的首爾市長,但不幸未能做滿第3次任期,以悲劇收場。

人權律師出身的朴元淳曾為市民運動人士,在2011年首爾市長補選中,以獨立候選人身分擊敗當時執政黨大國家黨候選人羅卿瑗,之後在2014、2018年皆成功連任,成為史上最「長壽」的首爾市長。

韓聯社報導,首次挑戰公職選舉就當上首爾市長的朴元淳,在政壇的影響力不容小覷。朴元淳1982年考上檢察官,但只做了一年就離職,與被稱為「人權律師的傳說」的已故律師趙英來(譯音)一起工作。

朴元淳在1994年主導成立非政府組織參與連帶(PSPD),旨在促進公民對參與式民主及人權的團結;1995年至2002年擔任PSPD秘書長,為韓國市民運動走在最前線。

在1995年司法改革運動、1998年小股東運動、2000年落薦與落選運動等各種市民運動中都能看到朴元淳的身影。「落薦運動」是指在各政黨黨內初選時,不讓有問題的候選人被推薦;「落選運動」則是選舉時讓有問題的候選人落選。

2011年接任首爾市長職位的朴元淳,以細心謹慎聞名,市政團隊大量任用市民社會團體人士。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疫情2015年在韓國傳播時,朴元淳大力抨擊政府情報不透明,並果斷下令公開情報,形象大幅加分。

2018年三度挑戰連任成功的朴元淳,原本任期至2022年6月30日,下一步可能就是挑戰總統大位。不過,也有意見認為,朴元淳擔任首爾市長太久,已失去新鮮感,在角逐總統的支持率表現反而不那麼亮眼。

對此,朴元淳曾表示「不在意支持率」,「做為市長會持續聚焦在青年、社會福利、環境及弱勢族群保護上」。

觀察朴元淳的社群網路帳號發文,都是關於政策、社會議題的內容,甚至8日才發出宣傳「韓版新政」的文章,當天也正常參與會議,未表露異狀。但在9日以身體不適為由請假後失聯,最終疑似上吊輕生。

現屬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的朴元淳形象正面,但在失聯同時爆出前秘書指控他多次性騷擾,警方尚未調查確認告發者陳述是否屬實,但因嫌疑人已死亡,檢方只能以「無公訴權」不起訴處分。

同時,國會議員趙源震2018年曾提到的「安李朴金」說又重新浮上檯面,根據韓國經濟報導,趙源震當時表示,「安熙正出了亂子、李在明出了亂子,下一個朴元淳最好老實點,不老實就會出亂子。再下一個『金』又是誰呢」。

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當時遭控性侵秘書,之後在2019年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6個月;京畿道知事李在明因涉嫌違反選舉法,可能被宣判當選無效。

趙源震未明講的『金』可能是指慶尚南道知事金慶洙,他涉嫌在2016年總統大選時,動員網軍為現任總統文在寅造勢,去年初遭判有期徒刑並當庭逮捕。(譯者:廖禹揚/核稿:徐崇哲)1090710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