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互關總領館 學者:兩國動機相異後續是關鍵

2020/7/24 15:42(7/26 18: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24日電)美國下令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後,中國外交部要求美國關閉駐成都總領事館。學者分析,美國著重犯罪事實,中國則認為是外交鬥爭;事件發展關鍵在中方將如何回應美方指控。

美國國務院21日要求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在72小時內關閉,並表示此舉是為了保護美國人的智慧財產權與個人資料。

今天稍早,中國外交部也宣布,決定撤銷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並對該總領事館停止一切業務和活動提出具體要求。中國外交部並稱中美目前的局面,「責任完全在美方」。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時指出,美國與中國在此事上的根據不同。美國認為中國利用總領事館在當地進行犯罪行為,因而下令要求中國,限期關閉其駐休士頓總領事館,但中國對美採取反制時並沒有拿出相應指控,說明兩國間出發點有差異。

賴怡忠指出,「中國認為這是跟美國之間的外交鬥爭」。即使中國宣布要求美國關閉駐成都總領事館,但研判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會用「釘子戶」的模式留在美國,測試美國會有什麼反應,再決定如何採取進一步行動。

賴怡忠也認為,目前事件發展的關鍵在於中國要如何回應美國的指控,是否要在美國打法律戰,又或是要採取外交戰?但若中國選擇後者,那雙方的競爭將沒完沒了。

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蔡偉在接受美媒採訪時表示,對於美方下令關閉,中國表示抗議,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將會持續開放,「直到另行通知」。

面對中國的行動,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副教授盧業中向中央社指出,90年代初期,法國對台軍售後,中國要求關閉法國駐廣州總領事館為例,指出關閉領事館一事在中國的外交史上並非新鮮事。

但盧業中表示,過去中方做出類似反制舉措時,大多是為了在單一事件上做出表態。然而,美中此次互相關閉總領事館則反映出經年累月的不滿,未來雙方修補關係時,恐怕沒有過去容易,除非雙方在外交上作出讓步與妥協,但目前看來,「欠缺這樣的契機」。

盧業中進一步列舉美中修補關係的障礙,指出美中間結構性競爭的關係、疫情產生變數及美國經濟疲軟難恢復等因素交錯;美國行政部門遏止中共擴張的政策共識趨於一致;美中雙方或多或少藉由下令對方關閉總領事館,以強化各自國內對「對手」的想像。

因此,他認為,種種因素交錯下,即便11月初即將登場的美國總統大選塵埃落定,短期內「改善美中關係的想法,不會那麼容易實現」。(編輯:張淑伶)109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前CIA幹員為中國竊密被捕 最重可判終身監禁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