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特爾製程進展延遲 分析師:落後台積電2年

2020/7/27 21:47(7/27 2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舊金山27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全球半導體龍頭英特爾(Intel)7奈米製程產品延遲上市,震撼了整個晶片產業,這標誌著英特爾長期領導地位的結束,拱手讓競爭對手台積電取得顯著優勢。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指出,英特爾在製程進展令人震驚的失足,撼動了華爾街股市,半導體產業預期世界最先進製程的龍頭霸主恐面臨決定性的轉變。

英特爾23日警告,該公司下世代晶片所需的製程進度落後整整一年,儘管晶片設計的改變將使新產品發布延遲時間縮減為6個月。

BMO資本市場公司(BMOCM)分析師斯里瓦斯塔瓦(Ambrish Srivastava)表示,英特爾晶片廠長期以來代表美國先進製造業的高點,象徵美國在關鍵技術的主導地位,但「情況已不再如此」。

受到製程進展延遲的利空消息拖累,英特爾股價24日應聲大跌逾16%,市值蒸發410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元)。

斯里瓦斯塔瓦表示,半導體每一世代製程的差距稱為節點(node),通常是24到30個月的時間。這次的製程進展延遲,使得英特爾整整落後台積電一個節點,意味著半導體的霸主有4年到5年的時間將換人當。

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是唯一和台積電製程步伐接近旗鼓相當的公司,儘管三星晶圓廠代工市占率比台積電小了許多。

受到英特爾製程延宕影響的其他公司也包括超微(AMD)。在x86架構市場的競爭中,超微對上英特爾長期居於劣勢。

在市場看好超微將取得持久的優勢激勵下,超微股價24日大漲16.5%。而超微的晶片是由台積電代工。(譯者:陳正健/核稿:劉淑琴)109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積電再創奇蹟 張忠謀持股市值攀至530億元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