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積電掀開12682點天險 法人:台股新世代來臨

2020/7/27 17:48(7/27 18: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7日電)等待了30年,台積電今天獨攬指數,帶領台股突破12682點天花板,創下歷史新高。法人預期,資金派對啟動,台股將站在台積電巨人肩膀上往前看,台股新世代來臨,不用預設高點,但波動巨大是今年特色。

投信法人表示,2020年絕對是「打破傳統、創造歷史」的一年,全球央行狂撒錢,貨幣乘數效果還未完全發揮,現階段還不用擔心泡沫;「過去有台灣錢淹腳目的說法,這次的資金行情可能淹頭頂」。低利率、美中貿易衝突,成就全球領先技術製程的台灣科技股,成為強資產,在在都顯示出資金的活躍有利台股後勢表現。

回顧2020年,疫情、美股熔斷、原油期價跌到負數,全球央行狂撒錢,資本市場喜迎活水,搭配疫情加速新科技應用,翻轉全球產業結構趨勢。亞馬遜(Amazon)帶領美國科技股飆新高,特斯拉(Tesla)股價飆漲市值打敗百年歷史的傳統汽車股;串流服務的網飛(Netflix),擠下了傳統的娛樂媒體集團迪士尼。

台股在疫情、美中關係緊張等不確定因素下,台積電集利多於一身,今天強勢亮燈漲停帶領台股越過12682點歷史高點,掀開30年台股天花板,投資人心情兩樣情,五味雜陳,網路留言討論區也越來越熱絡。

面對量化寬鬆(QE)下的資金狂潮,錢不動只能看著價值越來越薄,全球投資人都在尋找新世代的勝利組。

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說,「不投資是最大風險」,台股資金動能很可怕,當資金動能開始啟動時就不會那麼快結束。

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朱翡勵表示,疫情過後經濟持穩的趨勢可期,具長期競爭優勢的趨勢成長產業將是資金優先青睞對象,台股可以站在台積電巨人肩膀上往前看,不要預設高點;不過她也特別提醒,今年訊息面複雜,是「波動巨大」的一年,需留意個股短線波動風險。

觀察過去台股歷史軌跡,根據證交所資料顯示,台灣集中市場從1962年開始,直到1986年首次突破1000點,之後隨著資金行情噴發至1990年2月12日早盤創下12682點台股歷史高點。

在成交量變化方面,從初期約數十億元規漠,到1990年2月12日台股歷史高點當天已達1988.5億元水準。不過接下來10年,台股雖曾在1997年及2000年突破萬點,但均未能挑戰新高,2000年及2009年還曾因網路沬泡及金融風暴,指數下探3字頭,分別來到3411點及3955點低點;直到2020年睽違30年,才由台積電領軍成功帶動台股越過12682點歷史天險,再度創新紀錄。

在結構來看上,台股也從過去的金融、傳產擔當主流,逐漸轉由科技股接棒;投資人結構也從以散戶、中實戶為主,轉變成目前外資持股占近4成的比重。

朱翡勵表示,全球影氣受到疫情衝擊下,台灣防疫有成,經濟抵抗力強,台灣GDP維持正成長,出口表現亮眼,都讓台股評價提升。今天由台積電及聯發科扮演多頭火車頭,代表台灣半導體世代來臨,包括相關供應鏈雨露均霑,盤中成功帶動指數攻過12682點的天花板,宣告台股自此進入另一個里程碑。

朱翡勵認為,在5G架構下科技創新應用將是後疫情時代的大趨勢,帶出來的基礎建設,各行各業都有機會受惠,包括新金融、智慧醫療等都將帶來新變革,從美股強勢個股也可看出端倪。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台股短線漲多拉回難免,不過在資金效應推升支撐下,投資人對後市不需特別設限,現階段盤面資金輪動仍屬健康,選股主動出擊、拉回伺機承接,仍是較佳的長線布局策略。

第一金電子基金經理人陳思銘表示,隨著短期漲多後,先前的高檔套牢壓力釋出,台股震盪波動將會加大。不過,由於今年國內經濟景氣表現,整體優於各主要國家,基本面具一定支撐,加上低利率環境下市場資金浮濫,台股的高股息殖利率將吸引國際資金停泊,台股後市不看淡。

目前台股半導體獨領風騷,反觀一度擁有高人氣的生技股則持續拉回修正。投資半導體業多年並研究生技產業逾10年的中加顧問總經理李綉媛表示,台灣生技業過去20年已累積一定研發能量,不少新藥廠也陸續進入拿藥證階段,並非「無基之彈」,只是短線生技指數漲勢太急,容易有超漲超跌,只要資金行情還在,生技股不會缺席。(編輯:張良知)109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股挺過疫情再寫新高 法人:上檔無壓但居高思危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