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股挺過疫情再寫新高 法人:上檔無壓但居高思危

2020/7/27 16: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潘智義台北27日電)台股今天突破1990年2月12日12682點,以12686.36點創下台股歷史新高。分析師認為,台股挺過疫情崩跌,摔得夠重才能強勢反彈,再搭上資金行情,順利突破歷史高點;目前上檔已無壓力,但仍要居高思危。

受到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強漲近10%激勵,台股「護國神山」台積電飆上漲停424.5元,推升台股指數飛越12682點,寫下12686.36點新高;終場收在12588.30點,也刷新歷史最高收盤價。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表示,台股創下歷史新高,但投資人恐相對「無感」,主要是因為指數貢獻來自台積電,理論上創高是正向的,但值得注意的是,盤中上市櫃公司下跌家數一度破千家,櫃買指數收黑,更創波段低點,顯示雖然台股上漲近300點,投資人應該還是「賺了指數、賠了差價」。

群益投顧分析師廖健佑表示,台灣1990年處於開發中國家的高成長期,台股可有較高的本益比,加上當時利率也高,所以靠市場資金推波助瀾衝到高點;不過,1990年在2月12日盤中創下歷史高點12682點後,因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國內利率調升,資金自股市流出,指數一路狂跌,加上1990年8月1日爆發波斯灣戰爭,台股在1990年10月12日跌至2485點才止跌,波段跌幅高達8成,投資人受傷慘重。

廖健佑指出,相較於1990年台灣屬於開發中國家的高成長期,現在則已是穩定的成熟經濟體;蔡總統上任以來,台股在萬點之上時間久,萬點關卡已成為下檔重要支撐。尤其在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台股崩跌之後,醞釀了足夠的反彈空間,指數得以順利上攻。

廖健佑認為,台股再創歷史新高,主要是台灣的經濟穩健成長,得以支持台股在高點位置,加上各國央行貨幣政策相當寬鬆,全球股市上演資金行情,台股指數順勢推升至高點。儘管今天有人逢高獲利了結,但仍收在前一交易日高點12502.84點之上,因此不必擔心台股接下來的表現。

以技術面觀察,簡伯儀表示,台股目前上方已無壓力,但還是要居高思危,慎防資金潮退去後的風險。

他指出,台股能否繼續上攻,除了持續觀察台積電走勢外,其他個股表現也很重要;若回檔整理時,要觀察5日線是否能有效支撐並守穩,以及櫃買OTC指數何時可收復月線。

他進一步說明,台股指數空間正向,但今天除了台積電外,證券股也大漲,有落後補漲意味,顯示結構並不好,大盤不需要去預設高點,但未來幾日要觀察5日均線是否下彎。

台股指數在台積電漲勢激勵下雖創高,但OTC櫃買指數今天開高走低,終場收在160.64點,跌幅逾1%,創6月下旬以來低點。日盛投顧表示,短線將觀察櫃買指數能否收回月線之上,目前上方壓力在170點,下方支撐則為季線154.53點。(編輯:張良知)109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積電股價市值創高 施振榮:台灣半導體世界第一
172.30.142.43